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患者慎用晕车药

2014-10-28 09:54:39      家庭医生在线

  服用晕车药是很常见的预防晕车的方法,但对于某些青光眼患者则应该谨慎服用。如果用药不当,将有可能导致青光眼的发作。而当青光眼急性大发作救治不及时,会造成视力的严重损害,甚至失明。

  青光眼患者慎用晕车药

  以晕车药飞赛乐为例,普通人乘车乘船时服用一片就可有效预防和缓解头晕及伴随的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症状,可是青光眼患者却不宜使用。

  这是因为包括飞赛乐在内的晕车药多属于抗胆碱药,这类药物服用后会出现瞳孔散大、眼压升高、心率加快等副作用,青光眼患者一旦服用,极有可能诱发青光眼大发作,导致严重后果。因此,有青光眼病史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慎用晕车药。

  那么青光眼患者如何做才能减轻晕车反应?

  首先不宜在空腹的情况下乘车,也不宜过饱。这样可减轻恶心、呕吐的症状。

  其次是尽可能坐在比较平稳、与行驶方向一致的坐席。

  最后,清新的空气和适当地深呼吸,也有助于减轻乘坐交通工具带来的不适症状。

  四类人群更容易患上青光眼

  一是有青光眼亲属的人,由于遗传因素,这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10倍左右;

  二是近视眼和远视眼患者;

  三是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患者;

  四是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

  温馨提醒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主要有眼压升高,视野变窄、视力减退(早期多在夜间出现视力下降和雾视,第二天早晨消失),头痛眼胀、恶心呕吐。青光眼需尽早发现,积极治疗,方可控制病情发展;而晚期患者如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绝大多数患者能保持有用视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慎服晕车药

普通人乘车乘船时,服用一片晕车药可有效预防和缓解头晕及伴随的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症状,可是青光眼患者却不宜使用。详细>>

青光眼患者慎服晕车药 青光眼手术后的护理原则

晕车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发生晕车,吃晕车药就成了人们的第一选择。不过,虽然某些药物可有效地预防晕车,但对于某些青光眼患者则应该谨慎服用……详细>>

患青光眼等眼病患者慎选晕车药

一位青光眼患者,外出游玩时因担心晕车,自行购买晕车药,服用后心慌、头痛,看东西也模糊,去医院就诊,测出眼压明显升高,紧急进行降眼压治疗。……详细>>

青光眼患者慎服晕车药

晕车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发生晕车,吃晕车药就成了人们的第一选择。不过,虽然某些药物可有效地预防晕车,但对于某些青光眼患者则应该谨慎服用。详细>>

青光眼患者不宜用晕车药 推荐3款青光眼食疗

生活中患有青光眼的人有很多,对于这种病日常的护理和保健是很重要的,否则会加重病情。尤其是现在过年回家之时,有的青光眼患者乘车时会用晕车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