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长期烧电焊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所形成的因素

2014-10-21 09:29:21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多发于老年人,但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白内障发病率已出现年轻化、职业化趋势。

  长期烧电焊诱发白内障案例

  31岁的赵明(化名)是黄陂人,近几年来一直在东莞打工烧电焊。年前为了赶工,攒下假期回家,赵明连续半个月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因为经常需要精细操作,他索性除下防护镜裸眼工作。工程赶完了,赵明终于在年前赶回家,正准备舒舒服服过年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眼睛出现了问题,视力下降严重,看东西模糊不清。

  眼科专家为其检查后发现晶体混浊,诊断为白内障。唐亮解释,电焊是一种短波长的紫外光,长期裸眼直视会影响眼角膜和晶体,加速白内障形成,而防护镜的最大功能是过滤掉紫外光,有效减少电焊对眼睛的伤害。赵明年纪轻轻就得白内障,与他长期烧电焊不戴防护镜有很大关系。

  白内障的形成因素大解析

  在先天性白内障,30%~50%具有遗传性;环境因素也是导致先天性白内障发生的另一重要因素。母亲妊娠前2~3个月的感染(如风疹、水痘、单纯疱疹、麻疹、带状疱疹、流感),妊娠期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盆腔X线照射、某些药物的使用(如四环素、激素、水杨酸制剂、抗凝剂)、某些心肾及内分泌系统疾病,胎儿后3个月发育障碍、早产,这些均可能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因此,加强围生期保健对减少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至关重要。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核性白内障与社会经济水平低、营养不足和抽烟习惯有关;皮质性白内障与曝晒于阳光下、饮用含乙醇浓度大的酒和女性糖尿病有关;后囊混浊性白内障与曝晒阳光下、糖尿病病人和口服激素有关。

  (1)营养素代谢

  通过动物观察,发现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与白内障形成有关,如钙,磷,维生素E、A、B2等。

  (2)外界的温度

  (3)缺氧

  在缺氧的情况下,可使晶体内钠、钙增加,钾、维生素C相应减少,而乳酸增多,促使白内障的形成。

  (4)阳光与紫外线

  多年来,人们已经注意到阳光参与了人类白内障的形成。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同时紫外线还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促使晶状体蛋白变性,引起白内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烧电焊诱发白内障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白内障多发于老年人,但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白内障发病率已出现年轻化、职业化趋势。详细>>

长期烧电焊诱发白内障 检查白内障有哪些方法

白内障多发于老年人,但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白内障发病率已出现年轻化、职业化趋势。31岁的赵明(化名)是黄陂人,近几……详细>>

男子长期烧电焊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的形成因素大解析

白内障多发于老年人,但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白内障发病率已出现年轻化、职业化趋势。详细>>

长期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饮食注意

牛奶营养丰富,含脂肪。蛋白质、乳糖、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牛奶脂肪颗粒小,含有短链脂肪酸呈乳化状态,容易消化吸收。但是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详细>>

长期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牛奶营养丰富,含脂肪。蛋白质、乳糖、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牛奶脂肪颗粒小,含有短链脂肪酸呈乳化状态,容易消化吸收。但是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