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别小看了儿童远视 儿童远视及早治疗

2014-10-16 09:14:5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须防治近视,已为众人所熟悉,而远视眼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等,其实这些说法是不正确的;所谓远视眼,是外界景物的反光进入眼内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面,不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看远看近均不清楚。许多中高度远视眼不仅视力低下,还伴有斜视、弱视等现象。所以眼科医生认为,远视是比近视更麻烦的屈光不正眼疾,不能等闲视之。

  远视眼除了影响远近视力之外,还因调节肌之一---内直肌长期过度收缩,致使发生肌肉疲劳症状,眼球酸胀,眼眶疼痛,同时伴有头昏脑胀。患儿会出现上课时精神不集中,记忆力不佳,讨厌看书写字,因而学习成绩下降。

  远视眼者,其调节力加强后,必定会增加内直肌的兴奋性。如果一只眼的远视程度严重,为使该眼看清物景,必须增加调节,内直肌的兴奋性必然比正常眼增加,因之,有的远视眼遂形成内斜视。所以,斜视眼多数出现在远视度数较高的患儿。有屈光参差的远视伴斜视患者多数都习惯用注视眼(远视度数较低之眼)工作和学习,而将不使用的斜视眼搁在一边,时间久后,就会导致斜视眼成为弱视眼。

  孩子远视 父母不可大意

  低度远视眼的儿童,可以看远清楚,看近也清楚,较高度数远视眼的儿童,有的看远清楚,看近不清楚,有的看远看近都不清楚,远视度数高的儿童,远近视力明显不好。

  远视眼的儿童眼球都小,特别是前后径都较短,由于看远、看近都需要较多的调节,特别在近距离读写时间过久,调节作用就更强烈,孩子会感到看久了,字不清晰,休息一会儿字迹又清晰了,远视明显的儿童有时会感到头晕,眼睛不舒服。

  由于远视眼的儿童使用调节力大,相对的集合作用也大,因此出现眼睛向内偏斜的外貌,一般远视程度较深的眼睛,往往发生眼外斜。

  及早发现儿童远视 及早治疗

  视力障碍:远视患者为了要保持清晰的视力,不论看远看近,都需要运用调节。因此,主觉视力的好坏和调节功能是否健全有密切关系。高度远视患者尽管高度使用调节,视力仍不清楚。

  视疲劳:远视患者经常运用调节功能,近工作时调节更为强烈,因此容易引起视力疲劳。通常表现额部和颞部疼痛。疼痛起自眼内或眼后部,甚至波及后颈或整个头部,这种情况在持续使用眼睛的时候更为突出。

  远视则应及时配镜

  般7岁以下儿童均为远视眼,随着年龄增大眼轴逐渐变长,若发育正常,成年后为正视,眼轴若短于正常者为远视,大于正常者为近视。7岁以前的远视,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一般可以不予矫正,但若有斜视或视力减退必须配眼镜矫正者,则应及时配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远视比近视更麻烦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

家长尽量纠正孩子不良用眼习惯,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注意用眼卫生,千万不要在弱光下看书,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问题,儿童远视比近视……详细>>

别小看儿童远视 五种食物助您治疗远视眼

儿童须防治近视,已为众人所熟悉,而远视眼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等,其实这……详细>>

别小看儿童远视 远视眼治疗不及时危害大

一般情况下也许人们了解近视会更多一些,可是远视也不能被忽视。人们一般认为,人老了才会患上远视,其实并非如此。有的儿童和少年,也患有轻重不……详细>>

怎样发现儿童远视眼?儿童远视症状分析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宝宝远视怎么办?由于在学龄前,儿童大多没有专注学……详细>>

儿童远视应及时配镜 儿童远视配镜3原则

远视是儿童常患的眼科疾病,此病初期症状和近视有些相似,很容易和近视造成混淆。因此了解早期症状,并且及时接受检查和治疗,才能有很好的恢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