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小心近视眼的并发症 做近视手术最佳年龄

2014-10-23 08:57: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了,从大学生到工作的白领,尤其是操作电脑的人里,几乎个个都是近视眼。这些近视眼的朋友可要小心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有致失明的危险。

  一般近视眼到成年后不再发展,25岁以后仍继续发展者称为进行性近视眼。从屈光度来说,超过6.0D(600度)者称高度近视眼。几乎所有高度近视眼都有眼轴增长及眼球后极部巩膜的显著变薄,主要病理变化为视网膜和脉络膜的萎缩和变薄,逐年加重,因而可能产生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大部分可以致盲,是我国位居第6位的致盲性疾病,那么,近视眼有哪些主要的并发症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近视眼主要的并发症有:

  白内障、青光眼:

  高度近视眼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比常人高6至8倍,但由于青光眼临床症状不明显,视功能下降又往往被高度近视的症状所掩盖,易被忽略。

  高度近视眼并发晶状体后极部皮层混浊者亦多见,且由于高度近视患者的色素上皮细胞发生病变后,影响视细胞的光化学变化的反应过程,因而使其暗适应时间相对延长。>>>>眼科专家在线谈白内障的治疗

  飞蚊症:

  高度近视眼可以发生真正的玻璃体变性或液化,引起明显的飞蚊症。自觉眼前光芒、火星、闪光或黑影漂动。

  后巩膜葡萄肿:

  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是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发生率越高。

  视网膜变性、出血、裂孔和脱离:

  由于眼轴变长,眼球后半部变薄,视网膜、脉络膜萎缩、变性,出现裂孔,引发出血和范围不等的视网膜脱离,导致视力丧失。另外黄斑区变性也是高度近视眼的最大危险,表现视物变形,视力下降,最终导致失明。

  做近视手术最佳年龄

  近视眼手术的最佳年龄阶段是18岁到45岁。18岁以下的青少年以及45岁以上的中老年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眼睛对我们每个人都是弥足珍贵的,当近视者决定做近视眼手术时,一定要严格遵守每一个检查环节的要求,只有和医生配合好术前筛查后才能确保自身条件合适。

  18周岁以下的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仍然会存在眼轴变长的情况。此类近视者如果在眼睛的屈光度数还未完全稳定时盲目接受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的话,术后再长近视的可能性较大,不能保证近视眼手术效果的稳定性。

  所以青少年最好年满18岁后,等眼球发育和近视度数相对稳定了再做近视眼手术。当然,有个别17岁-18岁之间的近视者为了升学、参军,急需获得良好的远视力,如果眼睛的各方面条件比较好,在本人知情且同意的情况下也是可以考虑近视眼手术的。

  而年龄超过45岁的近视者,视力已经出现退化现象,存在不同程度的老花,此类近视者能通过术前检查的很少。如果勉强做了近视眼手术矫正视力,术后视觉效果不能得到保证,甚至可能弊大于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近视眼的4大并发症

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眼睛会有疲劳的情况,这种情况如果长期没有被改善的话,那么眼睛视力就会出现下降,导致我们出现近视眼问题,而受到时间不断影……详细>>

警惕近视眼的六大危害 小心近视眼的并发症

近视对生活的影响大家都不陌生,但是,随着近视的加重会对我们产生更大的伤害。我们具体介绍下近视眼的危害,以提高大家的警惕。详细>>

噪音也会影响视力健康 小心近视眼的并发症

现在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了,从大学生到工作的白领,尤其是操作电脑的人里,几乎个个都是近视眼。这些近视眼的朋友可要小心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近视眼的早期有哪些症状?小心近视带来的并发症

近视眼虽然已经非常常见了,但是如果不在近视眼早期症状时就控制的话,那么,度数每年增加是会的。1、对于近视眼的早期症状总的来讲多种多样:轻……详细>>

近视要小心这些并发症 预防孩子近视要常吃这些食物

儿童近视严格的讲200度以下,平时走路不需要带眼镜。超过200以上最好是经常佩带眼镜对眼睛是有好处的,控制度数增加的方法就减少长时间的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