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家长需警惕小儿弱视 导致弱视的原因有哪些

2014-10-08 08:34:16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性弱视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弱视的一种,是指在离观察物较远的情况下,眼球内外经过检查未见有器质性病变,而视力不能矫正到正常者。多见于早产儿,以及有吸氧经历的其他新生儿群体之中。弱视眼的视力在0.3以下。眼科医院专家指出,远视性弱视严重危害儿童的视觉功能发育,须及早治疗,治疗年纪越小,治疗效果越好。

  远视性弱视的危害

  远视是由于眼球的晶状体和视网膜间的距离过短或晶状体折光力过弱所致。眼睛最佳矫正视力达不到0.9而检查没有器质性病变者称为弱视。儿童患者看远看近视力都会受影响,严重的时候会有重影。单眼弱视患儿,由于容易遭受其他小朋友的嘲笑和排挤,所以往往不愿意佩戴遮光眼罩,而已经上学的病童,则因为佩戴眼罩后无法看清黑板和课本,往往导致成绩下降,损害自尊心。

  此外,远视性弱视患者远视通常是天生的,看东西一直模糊,没有比较更难察觉和发现。更重要的是患者双眼没有单视功能,无立体视,将来无法从事驾驶、测绘及精细型工作,严重影响工作前途和生活质量。

  远视性弱视的治疗是“早发现,早治疗”。患上远视性弱视的孩子在6岁之前为治疗的最佳时期。如果能在3岁或更早发现症状并及时采取治疗手段,效果更佳,然而现实生活中由于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和主动交流意识欠缺,再加之家长的失职,很多弱视患儿,尤其是平时生活与几乎常人无异的单眼弱视患儿,往往等到小学入学之后才发现症状,从而痛失最佳治疗时机。

  弱视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先天原因

  1、患有高度近视的父母遗传给子女;

  2、早产婴儿眼内组织发育不完善容易引起弱视;

  3、胎儿在母亲的妊娠期内由于严重妊娠反应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胎儿的眼球发育,造成弱视。

  二、后天原因

  由于幼儿的眼球在发育期间,眼底黄斑部中心凹的神经细胞得不到足够的聚集清晰像的刺激,影响它的发育,从而失去了对精细空间分辨的能力,引起视觉紊乱,形成弱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需警惕小儿弱视 弱视如何进行治疗

弱视眼并不少见,国外报告在普遍人群中,弱视的发生率2~2. 5%,我国弱视发病率约占2~4%,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详细>>

家长需警惕小儿弱视 弱视眼的主要症状

一些孩子出现视物不清的时候,家长往往以为孩子出现了近视,专家提醒大家,除了近视之外,弱视也是会导致孩子视物不清的。弱视的存在会妨碍小儿……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多多 远离弱视家长必知这些事项

小儿弱视是小儿眼科疾病中常见的,而且弱视不是小病,小儿如果患上弱视,会给眼睛带来很多危害,甚至会出现一些眼部并发症。那么弱视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小儿弱视的预兆有哪些 矫正弱视怎么做

弱视一般是发生在小朋友身上,那么出现弱视的原因有哪些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让自家的小孩远离弱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