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弱视儿童饮食原则

2015-01-13 10:10:47      家庭医生在线

  均衡饮食能够帮助孩子从不同食物中汲取足够的营养物质,从而保证视力发育的正常所需。对于弱视儿童,均衡的饮食尤为重要。不同的新鲜水果、蔬菜以及低糖、高蛋白食物均能很好的促进视网膜及视神经的发育,帮助孩子构建健康的视功能,防止弱视产生。那么弱视儿童应该遵循哪些饮食原则呢?

  弱视儿童应遵循饮食原则如下:

  1、戒掉挑食的坏毛病

  挑食不仅不利于弱视儿童的视觉发育,对其他身体器官的发育也会造成影响。家长应帮助孩子戒掉挑食的毛病,使孩子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均衡饮食无论对于儿童弱视预防还是儿童弱视辅助治疗,均有很好的效果。

  2、合理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对于视神经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B族维生素,更是弱视儿童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弱视儿童可多从小米或玉米中摄取天然维生素。

  3、限制过多甜食

  高蛋白、低糖类食物可促进儿童视网膜与视神经的发育,对儿童弱视同时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弱视儿童可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及蔬菜等,应严格限制甜食的摄入,过多的糖类对维护视功能健康不利。

  弱视食疗方

  1、猪肝鸡蛋汤: 猪肝100克切片, 加水适量, 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 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 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2、杞地二花明目散 枸杞子200克, 熟地200克, 菊花150克, 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 研为细末, 装瓶备用、每日2次, 每次3克, 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3、枸杞酒: 干枸杞子200克, 白酒300毫升、将枸杞子洗净, 沥去水分, 剪碎后放入细口瓶内, 加入白酒, 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 浸泡7天以上、饮完后可加酒再浸泡1次、最后可将酒泡过的枸杞子拌白糖食用、每日10--20毫升, 晚餐或睡前饮用、功用滋养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目涩、视弱、迎风流泪等。

  4、枸杞猪肝汤: 猪肝100--200克切片, 枸杞子30克共煮汤, 煮半小时后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 有滋补肝肾作用、适用于肝肾虚头晕, 视力欠佳, 迎风流泪。

  5、红杞蒸鸡: 鸡肉200--400克, 枸杞子20--50克, 加适量油盐、水, 隔水蒸熟食用、有滋补肝肾, 生精明目作用、适用于头晕眼花, 视力减退, 肾虚腰疼, 神经衰弱等症。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要重视 弱视儿童饮食原则

均衡饮食能够帮助孩子从不同食物中汲取足够的营养物质,从而保证视力发育的正常所需。对于弱视儿童,均衡的饮食尤为重要。不同的新鲜水果、蔬菜……详细>>

戒掉挑食可防儿童弱视 弱视儿童饮食原则

眼部的疾病是有非常多的,白内障、弱视都是眼部常见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弱视的问题吧。医院专家表示:由于现在父母都是比较繁忙的,……详细>>

儿童弱视日常怎么饮食

弱视是儿童的高发病,虽然儿童的双眼结构正常,但是去不能完成相关的功能。治疗此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生活中,患者在治疗弱视的同时,合理的……详细>>

弱视危害儿童未来 儿童弱视治疗的注意事项

专家表示,弱视是一种对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均造成很大损害的一种疾病,对弱视患儿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弱视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详细>>

孩子视力差或是弱视!弱视儿童的饮食和疗法

在幼儿园,有些孩子检查视力时,发现视力只有0.5,甚至更差。家长非常着急,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近视?其实,其中绝大多数孩子得的不是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