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如何饮食?青光眼患者饮食有“三忌”

2014-09-28 07:32:4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失明只是时间的迟早而已,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因此,做好预防青光眼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饮食治疗的目的是加速眼内房水的排出,降低眼压。

  膳食中应注意给予赤豆、金针菜、薏米仁、丝瓜、小米、玉米、荞麦、大麦、燕麦、蘑菇、海带、蚕豆、香蕉、萝卜、梨、柑桔、西瓜及绿叶蔬菜,烹调时要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茶油、麻油等。上述食品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具有健脾和防止便秘的作用。青光眼的患者一定要保持排便通畅,防止腹压增加时诱发眼压升高。

  膳食中除给予普通食物外,应注意给予高渗透性食物。如蜂蜜是一种高渗性食品,能够改变血液的渗透压和眼内房水的渗透压,从而降低眼压。急性青光眼可每日食蜂蜜100毫升,慢性青光眼每日为150毫升,分三次口服,同时要选择低盐饮食,炒菜不要过咸,口渴时不要饮水过量,防止眼压升高。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膳食中除给予普通食物外,应注意给予高渗透性食物。如蜂蜜是一种高渗性食品,能够改变血液的渗透压和眼内房水的渗透压,从而降低眼压。

  急性青光眼可每日食蜂蜜100毫升,慢性青光眼每日为150毫升,分三次口服,同时要选择低盐饮食,炒菜不要过咸,口渴时不要饮水过量,防止眼压升高。

  青光眼在饮食上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控制饮水量,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

  因为一次饮水过多,会导致血液高度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较多,导致眼压升高。

  2、做到“三忌”,即忌烟、忌酒、忌喝浓茶。

  据研究,过量吸烟,由于烟中尼古丁的作用会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烟草中的氰化物亦可引起中毒性弱视而损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喝浓茶易使人兴奋,引起眼压继发升高。

  3、多进食一些易消化食物,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肠道传染病,并保持大便通畅。

  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胡椒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而诱发眼压升高,莲子心、小麦片、核桃肉等具有养心安神功效,青光眼病人可以适当多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而且青光眼造成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极为严重。一般而言青光眼是不能预防的,但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部……详细>>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