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常看3D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2014-10-03 07:46:28      家庭医生在线

  3D游戏、3D电影、3D电视……越来越多的影像离不开3D。然而,当您的观影世界愈加立体多彩的时候,是否意识到它给眼睛带来了诸多伤害?

  看3D容易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白内障

  很多人看过3D电影或长时间玩3D游戏后,都会感觉眼睛酸疼不适,这缘于3D技术的特点和人眼在观看时的状态。人的双眼有瞳距,3D影像的原理就是利用人的左右眼视差,由视网膜黄斑部经视神经传到大脑,生成图像融像的立体视觉。

  因此,在持续观看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3D影像的过程中,眼睛的睫状肌需要不断调整焦距,这就使眼睛非常疲劳,因此有酸疼胀麻的感觉。

  不过,3D对眼睛更严重的危害是容易导致眼部病变。青光眼的致病原因在于房水排出不畅导致眼压过高,从而致使不可逆转的视力减弱,甚至失明。

  观看3D影像时,为了让身临其境的感觉更逼真,通常会将周围的光线调弱,人的瞳孔就像照相机的镜头,越在暗的地方,瞳孔越会放大,以便使光线更多地进入眼球。

  瞳孔一放大,虹膜就会向两侧眼角堆积,堵住房角,导致眼压升高。同时,观看3D影像时,兴奋情绪也会令瞳孔放大,如观看者本身即有“浅前房、窄房角”等可致青光眼的高危因素,那么3D影像便可成为“青光眼诱导剂”。

  那么,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1.年龄、性别:开角型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

  2.解剖原因: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3.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4.遗传原因引起青光眼: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5.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青光眼的原因还有,眼部以全身病变,用药不当,也可以引起青光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3D电影容易诱发青光眼

近年,国内的3D电影市场异常的火爆,即将迎来寒假电影上映,很多家长都带着小孩前去电影院观看。眼科医生提醒市民,特别是热衷于看3D电影的……详细>>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明……详细>>

看3D容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应该要做什么检查

3D游戏、3D电影、3D电视……越来越多的影像离不开3D。然而,当您的观影世界愈加立体多彩的时候,是否意识到它给眼睛带来了诸多伤害?详细>>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趴着睡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诱因

有的人总感觉懒洋洋的,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会感到精神不振。每到下午就困的不行,都喜欢趴着睡一会,可以是这样会导致青光眼,你注意到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