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症状 > 正文

麻痹性斜视和共同性内斜视症状

2014-09-30 08:35:51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可以分为麻痹性斜视和共同性内斜视,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呢?下面小编具体为你介绍这种类型的斜视症状。

  一、麻痹性斜视

  麻痹性斜视是由于支配眼肌的神经核、神经干及眼外肌本身的损伤或病变所引起的一条或多条眼外肌的运动功能障碍。除先天性外,还有某些疾病可能引起。常见的有颅内肿瘤、炎症、外伤、糖尿病以及眼眶的炎症,例如颅内肿瘤可以压迫或损害支配某一条或几条眼外肌的神经或神经核,使眼外肌收缩无力,破坏了原来的平衡,表现出斜视。

  麻痹性斜视的主要症状:

  1、第二斜视角大于第一斜视角,即麻痹眼固视时出现的斜视度数大于健眼固视时的斜视度。

  2、眼球运动障碍:依据麻痹程度的不同,眼球不能向麻痹肌作用的方向转动或受到限制。

  3、麻痹性斜视的主要症状包括头位偏斜:患者为了克服复视的干扰,常常将头部转向麻痹肌作用的方向,因为在这样的位置,需用麻痹肌的作用减少,复视相应得以改善。如遮盖一眼则头位偏斜可消失。检查头位时应与先天性胸锁乳突肌纤维化造成的斜颈相鉴别。

  后天性斜视可由外伤、炎症、肿瘤、血液循环障碍等病变引起,如损伤了外展神经,导致外直肌功能受限,表现为内斜,眼球活动向外运动受限。有时这种斜视发病很急,从而产生复视、眼性眩晕和代偿体位。检查时发现第二斜视角大于第一斜视角。

  二、共同性内斜视

  共同性内斜视的融合机能不健全,不能双眼单视,也没有正常的主体视觉。

  根据其发病原因,它又可分为调节性内斜和非调节性内斜两类。

  1.调节性内斜多在3岁左右的幼儿时发生。因过度调节而增强集中能力,形成内斜视。

  2.非调节性内斜本型多在出生后即可发病。两眼视力虽然相等又无明显屈光不正,但因眼外肌解剖异常,集合力过强,特别是外直肌发育不良、功能较弱,或者受过损伤,使外展较弱而形成内斜视。

  症状表现

  1.眼位向内偏斜,其表现形式可能为单眼性或交替性,单眼性多一眼视力好,注视眼固定于该眼;另一眼视力差,成为固定性斜眼。交替性多因双眼视力都好,任何一眼都可作注视眼或斜视眼,呈交替出现。

  2.眼球运动正常。

  3.角膜映光法检查,一眼反光点在角膜中央,另一眼反光点偏向角膜的颞侧。

  4.一眼或双眼中有中等度或中等度以上的远视。

  5.第一斜视角和第二斜视角相等。

  6.经常偏斜之眼长期处于被抑制状态,最终形成废用性弱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共同性内斜视有哪些症状?

共同性内斜视的融合机能不健全,不能双眼单视,也没有正常的主体视觉。详细>>

专家:斜视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非共同性斜视 需对症治疗

斜视是指双眼的视轴发生了偏斜,双眼不能同时注视前方,经常表现为一个眼可以注视前方,而另外一个眼出现了外斜、上斜或下斜,本质上是双眼视觉的……详细>>

共同性外斜视常见类型 共同性外斜视治疗

斜视作为一种眼球不能在正常位置的的眼部疾病,其中一型成为共同性外斜视,那么,共同性外斜视常见类型是什么?详细>>

共同性斜视的症状有哪些

共同性斜视(comitant strabismus)是指眼球运动无障碍,斜视角度不随注视眼别不同和注视方向不同而改变的斜视,又称为共转性……详细>>

共同性外斜视有什么症状

共同性外斜视指双眼注视同一目标时,一眼眼轴出现不同程度的外斜征象。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