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治疗红眼病

2014-12-12 08:38:23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

  红眼病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治疗?

  1、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

  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病毒性结膜炎禁忌激素类眼药。因此,激素类眼药使用与否应听从眼科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使用。

  2、避光避热,少用眼

  严重的急性结膜炎病人畏光流泪,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畅,降低局部温度、不利于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3、保持眼部清洁

  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红眼病的治疗不仅仅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而且要以正确的方法去面对。红眼病方法的选择是基础,如果方法错了,不论之后如何进行治疗,那么后果都会是不堪设想。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

  红眼病症状特征为单眼或双眼结膜充血,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但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不及时治疗,有的则转成慢性结膜炎。一般情况下,患者会出现双眼或单眼红肿、发烫、烧灼感、怕光流泪,晨起眼皮常被大量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

  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用抗生素眼药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病毒性结膜炎还可使用盐酸吗啉胍眼药水以及各种抗病毒中药剂的眼药水。

  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治疗红眼病饮食偏方

“红眼病”是一种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主要症状就是眼睛充血,那么我们怎样通过饮食来调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治疗红眼病的……详细>>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治疗红眼病误区

所谓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的易感人群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