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红眼的发病原因为何?具体有5因素

2014-09-29 07:48:24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它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往往是一个人得病,造成一个家庭或一个单位的广泛传播。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病。发病急,流行快是红眼病的另一特点。一般在感染细菌后的两天内发病。得了红眼病常会感到双眼发烫,眼睛发红,还有些轻度畏光。紧接着还会觉得眼皮红、肿、痛、眼屎多、怕光、流泪。

  红眼病的传染途径:接触传染

  比如我们的手每天接触很多东西,用毛巾别人再接触的时候就会传染,所以它就是接触传染,不是什么空气传染,这个传播途径很明确,预防起来是比较容易的。得了“红眼病”以后要自己注意,我用的毛巾、脸盆都自己用,另外在相对比较独立的空间里面去活动不要到公共场合去。

  另外相对病程比较短的,十天到两周自己就会好了,所以对视力的影响不是很大。所以不必紧张,但是出现一些并发症就不好了,比如引起角膜炎的话就要影响视力了,这时候要用一些适合药进行治疗。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播的,所以预防的最主要措施就是不要随便使用别人的物品,如毛巾、脸盆,还要注意双手的清洁,不要随便揉眼。

  由于红眼是由各种眼病所引起,因此红眼的病因也多种多样。笼统地归纳为:

  (一)炎症

  1.感染性 如细菌、立克次体、病毒、真菌、寄生虫等感染。可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葡萄膜炎、化脓性虹膜睫状体炎、眼内炎、全眼球炎眼眶蜂窝织炎等,以及各种类型的结膜炎。

  2.变态反应性 如对异体抗原过敏、对自体抗原过敏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常见有阿托品等药物过敏、泡性角结膜炎、春季卡地性结膜炎、角膜基质炎、巩膜炎、虹膜睫状体炎等。

  (二)外伤

  各种眼外伤、异物、交感性眼炎等

  (三)压迫性

  眼内或眶内压力增高,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淤血。见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眶内占位性病变等。

  (四)新生物

  活动性翼状格肉、角结膜恶性肿物。

  (五)慢性刺激

  调节疲劳,风、尘、烟、热的刺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键盘是引发红眼病的"祸首" 红眼的发病原因为何?

最近,网上疯狂传键盘鼠标是引发红眼病的“祸首”,这一条帖子引起网友的恐慌。专家指出,键盘鼠标造成“红眼病”传播的几率与日常物品没有太大……详细>>

天热儿童易发急性结膜炎 红眼的发病原因为何

夏季儿童易发急性结膜炎,眼科专家提醒家长多留意。详细>>

电脑前警惕红眼病 红眼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随着电脑大量进入办公室,人们不得不重视电脑对办公环境的污染和对使用者健康的影响。小编再次提醒各位电脑前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卫生,保障自身……详细>>

揭秘引起孩子红眼病的原因

红眼病是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炎,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特别是小孩发病率高于成年人。详细>>

看一眼就得红眼病?看看红眼病的具体治疗步骤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在这炎热的季节里“红眼病”的来袭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