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诊断 > 正文

电脑前警惕红眼病!如何诊断患上了红眼病

2014-10-02 07:43: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脑大量进入办公室,人们不得不重视电脑对办公环境的污染和对使用者健康的影响。小编再次提醒各位电脑前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卫生,保障自身安全。

  在某公司工作的黄小姐,最近常常加班,每天在电脑前工作十几个小时,人累眼睛也疲惫,她常习惯性地用手揉眼睛。前天突然发现左眼开始发红,然后觉得很痒,忍不住就又去揉。没想到,一觉醒来发现,眼睛非但没好转,而且更红更痒了,还有一些眼屎。难耐之下,来到医院,被医生告知患上了红眼病,必须立即接受治疗。

  原来,她公司的电脑键盘、鼠标很久没有消毒了,每天不经意间沾染了汗渍和灰尘的键盘、鼠标里储存了大量细菌。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这些细菌就侵蚀到了眼睛。从医院的门诊情况来看,前来就疹的红眼病患者中不少是象黄小姐这样因用电脑而染上红眼病的。

  何为红眼病?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爆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像进入沙子般地疼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屎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黏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如何诊断患上了红眼病?

  自觉患眼刺痒如异物感,严重时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有时因分泌物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视力。

  由于炎症刺激产生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患者早晨醒来时会发觉上下睑被分泌物粘连在一起。当病变侵及角膜时,畏光、疼痛及视减退等症状明显加重。少数患者可同时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见上下睑被分泌物连在一起。当病变侵及角膜时,畏光、疼痛及视力减退等症状明显加重。少数患者可同时伴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检查时可见眼睑肿胀,结膜充血呈鲜红色,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所以又称伪膜性结膜炎;球结膜不同程度充血水肿,失去透明度。

  一般说来,发病3~4日,病情即达高潮,随即逐渐减轻,约10~14日即可痊愈。由杆菌和肺炎双球菌感染引起病情较重者,有时伴有全身症状如体温升高及全身不适等。症程可持续约2~4周。本病常双眼同时或相隔1~2日发病。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诊断患上了红眼病。红眼病患者要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脑前警惕红眼病 如何诊断得了红眼病

随着电脑大量进入办公室,人们不得不重视电脑对办公环境的污染和对使用者健康的影响。小编再次提醒各位电脑前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卫生,保障自身安……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如何诊断你患上了红眼病?

病例:小文3天前突然出现右眼红,伴有大量黄色眼分泌物,早晨起床时睁眼困难。小文妈回忆说,5天前小文曾经去游泳馆游泳,心里很着急,想知道……详细>>

电脑前警惕红眼病 红眼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随着电脑大量进入办公室,人们不得不重视电脑对办公环境的污染和对使用者健康的影响。小编再次提醒各位电脑前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卫生,保障自身……详细>>

依赖电脑当心惹上红眼病 引起孩子红眼病的原因

曾几何时,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办公一族的亲密伙伴。但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能会给您带来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