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爱熬夜的男人小心眼睛 视网膜病日常防护

2014-10-05 07:51:20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所谓怪病,其实是一种视网膜病变,它通常没有先兆,往往不期而至,尤其是在人较为疲劳时。据了解,这种眼病并不罕见,主要发生在20至45岁的中青年男性身上,医学上叫做“特发性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爱熬夜的男人小心眼睛

  人处于过度疲劳或紧张状态时最易发生,平时抽烟喝酒及感冒等也是诱发因素。特别是当人通宵熬夜,特别疲劳或紧张时,人体中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增高,它作用于血管中的激素受体,容易引起血管的收缩或痉挛,使通过血管的血流量减少。而当人眼部的一种脉络小血管出现供血不足时,就会引起视网膜的一种色素上皮细胞本身所具有的屏障功能受损,无法阻止一些蛋白质、抗体等大分子物质渗透到视网膜中去,造成视网膜原有结构及环境的破坏,使视细胞不能正常发挥功能,进而导致视力突然下降。

  视网膜病变特点

  这种病目前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其中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3到7倍,而且大部分人发病都是一只眼,还多发在平时视力很正常的人身上。发病时,患者会觉得眼前一片模糊,特别是视野的中心区域好像有个黑块,而周围则显得明亮。另外,患者眼中所见事物往往会出现变形,如把正的东西看成歪的,大的东西看成小的,小的东西看成大的。

  这种眼病有个特点是容易反复发作。在患病后,过一段时间,它可能会自己痊愈,但当人们以为没什么事后,它又会发作,如不及时医治,反复多次,则可能造成视力的永久性损害。

  一旦患上这种眼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否则反复发作后,病变部分会渐渐扩散,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伤。当然,人们还应尽可能地保持身体的放松状态,不宜太过疲劳或紧张,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发病的风险。

  视网膜病日常防护:

  任何人如果患有糖尿病即容易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糖尿病史越长,就越容易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虽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能防止,但导致其发生的危险因素可通过如下方法来降低:

  1.每年检查眼底一次。

  2.严格控制糖尿病:按医嘱严格使用降糖药,节制饮食控制血糖水平,通过运动来降低或帮助体内消耗血糖。

  3.定期检测血糖。

  4.定期检测尿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熬夜的男人易伤眼 视网膜病日常防护

专家指出,所谓怪病,其实是一种视网膜病变,它通常没有先兆,往往不期而至,尤其是在人较为疲劳时。据了解,这种眼病并不罕见,主要发生在20至……详细>>

看东西变形小心是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日常防护

如今习惯熬夜的人越来越多,但经常熬夜的人有时会出现一些奇怪的眼疾,比如视力突然下降、看东西出现变形……专家指出,所谓怪病,其实是一种视网……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失明风险?预防视网膜病变你得做好这4件事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比较常见,也是相对……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吃什么食物?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个病程较长的疾病,血液中长时间的高糖状态,促使血管壁周细胞的凋亡和通透性增强,进一步促进血管瘤的生成,引发出血、渗出……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预防

虽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制是多因素综合而形成,尚无有效的治愈方法,但研究发现控制糖尿病病情、定期检查眼底情况,会大大降低糖尿病视网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