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2014-09-26 09:25:2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

“干眼症”的三大发病原因:

1、实质性

结膜角膜干燥症:见于睑结膜、球结膜广泛瘢痕,破坏了结膜本身的分泌腺甚至泪腺、泪管所致。如严重的沙眼,热或化学广泛烧伤,严重的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等。

2、口-眼干燥-关节炎

综合症(或称“干眼综合症”):这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可能是由于先天性免疫系统异常所致。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并发结缔组织病(最常见为类风湿关节炎)。

3、结膜上皮性干燥症:这是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之一。

造成维生素A缺乏的原因,主要是身体内维生素A消耗量大,摄入量少所致。多见于人工喂养不当的婴幼儿,当他们吸收不良或患麻疹、肺炎、疾病、腹泻等消耗性痢疾时,极易发生。成人则多见于晚期肝癌、肝硬化及长期慢性消化道疾病患者。

如何预防和治疗干眼症呢?

眼科专家说,精神放松,眼疲劳时适当休息,改掉不良生活习惯、戒烟、限酒,适当户外运动。电视机和电脑放置在低于眼水平不受阳光照射的位置,而且使用时间不宜过长,主动眨眼,可使泪液减少蒸发并涂布眼表面。如有眼睛不适,可使用人工泪液,如症状加重,应及时去眼科就诊,注意隐形眼镜的正常佩戴和日常生活中的眼保健。已确诊干眼首先积极寻找病因对因治疗,治疗眼部和全身疾病,改善泪液分泌功能。积极消除诱因,改善工作与生活环境。出现干眼症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人工泪液或使用泪点或泪管拴塞治疗。同时配合中医治疗,通过滋阴补肾、生津、健脾益气的原理治疗干眼。

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病?

1、年龄超过65多的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症。

2、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

3、某些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青光眼及红斑狼疮等。

4、药物,某些药物可使泪液分泌减少,导致干眼症状,如一些降压药(包括利尿剂);抗抑郁药; 一些心脏用药;减充血剂;治帕金森药;治胃溃疡;解痉药;安眠药;镇痛药;麻醉药。

5、戴隐形眼镜。

6、环境因素,烟雾、紫外线、空气污染、高温、空调和气候干燥可增加泪液的蒸发,导致干眼症。

7、长期计算机使用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玩网络游戏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3病因

进了大学,阿宝才发现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闲来无事,上网成了他打发时间的首选,打游戏、看电影、聊QQ……不在电脑前坐到半夜12……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干眼症的病因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多发人群为办公室白领。因为办公室白领长期使用电脑,容易造成眼睛疲劳等不适症状,易造成干眼症的发生。详细>>

玩网络游戏易患干眼症 限制干眼症三大措施

当前的社会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上班族们经常需要长时间的面对着电脑,眼睛常常缺乏休息,因此经常回出现干眼的情况。有不少上班族是通过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