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药水不要随便用 牢记三点小知识

2014-09-26 09:25: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看来,眼药水开瓶后,只要没过保质期,没出现沉淀,就还能用。其实,眼药水包装上的保质期通常指未开瓶使用的情况,一般为1~3年。一旦开封使用,4周后若未用完,就应立即丢弃。

  为什么眼药水开瓶4周未用完也得扔

  眼药水开封后,相当于保存环境发生了改变,药效会逐渐减弱。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药液还可能被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带来安全隐患。如果使用方法不当,滴眼药水时滴头接触到了角膜,引起眼部感染的风险会更大。

  为了尽可能延长寿命,市面上多数眼药水添加了抑菌剂(防腐剂)。但抑菌剂本身也会对眼部带来影响,因此都处于较为安全的浓度,代价是对眼药水寿命的延长作用有限。国内目前通常建议,眼药水开封后4周内使用较为安全。国外则正在逐步转轨,推广一次性眼药水以解决此矛盾。

  对不常使用眼药水的人来说,如果4周就丢弃显得很浪费。建议这类人群选小支、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小支装(0.4毫升等规格)的眼药水多不含防腐剂,但价格稍高,一支最多滴4次。此外,因为小支装没有瓶盖,开封后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必须几个小时内滴完。用这种眼药水时要注意保持清洁,别让瓶口受到污染。如果周边的卫生条件差,空气粉尘多,不建议用这类产品。

  眼药水一般放在室温下即可,特别提示需要冷藏的,应根据说明书处理。滴眼药水前要先洗手,以免引发感染。眼药水应滴在下眼皮和眼球之间的结膜囊内,瓶口不宜接触眼睛,每次一到两滴即可。滴完眼药水后闭眼,按压下眼角1~2分钟,能预防药液进入鼻腔和口腔,出现口苦和其他全身症状。

  眼药水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用药小知识

  乱用:抗生素眼药水易伤视力

  常用的抗生素类眼药有氯霉素滴眼液、氧氟沙星滴眼液、红霉素眼膏等,一般用于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如果自行长期使用,不仅会让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还可能引起结膜、角膜的真菌感染,出现眼睛干涩、疼痛、视物不清等现象,感染严重者,会引发角膜溃疡而影响视力。另外,某些抗生素眼药水还可能对全身或眼部产生副作用,如长期用氯霉素会抑制骨髓造血干细胞生成,导致骨髓造血干细胞损害,还可引起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等;长期用庆大霉素眼药水可能引起肾脏和听神经损害。

  长期用:激素眼药水可能引起青光眼

  市面上常见的含激素眼药水主要有地塞米松、碘舒、氟米龙等,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等作用,在临床上用于眼科炎症,还有在眼睛激光手术后,病人需要滴用激素类眼药水来稳定视力,避免视力的回退。糖皮质激素类滴眼液如地塞米松等,用药初期可适当增加点药次数,好转后逐渐减少次数,在炎病消失后,仍需低剂量治疗维持数日或数周来巩固治疗,以防出现“反跳”现象。这类眼药水刚开始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发红,但长期使用(连续使用3个月以上)可能引起眼压增高,甚至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力下降,导致激素性青光眼。

  开封用半年:易引眼部感染

  在很多人看来,眼药水开瓶后,只要没过保质期,没出现沉淀,就还能用。其实,眼药水包装上的保质期通常指未开瓶使用的情况,一般为1~3年。一旦开封使用,4周后若未用完,就应立即丢弃。因为眼药水开封后,相当于保存环境发生了改变,药效会逐渐减弱。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药液还可能被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带来安全隐患。如果使用方法不当,滴眼药水时滴头接触到了角膜,引起眼部感染的风险会更大。

  其实,无论用什么药都要先明确诊断,遵医嘱和认真阅读说明书后,按正确的方法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药水使用有讲究 牢记3点小知识

在很多人看来,眼药水开瓶后,只要没过保质期,没出现沉淀,就还能用。其实,眼药水包装上的保质期通常指未开瓶使用的情况,一般为1~3年。一旦……详细>>

眼睛痒不能乱滴眼药水 选眼药水看批号

眼睛痒是眼科病人的主诉症状之一,对于眼痒的判断,主要看有没有伴随其他症状,如无伴随症状(无分泌物、无畏光、无结膜刺激症状等等),仅仅是单……详细>>

“眼药水”岂能天天用?眼药水使用注意

一些有眼睛发痒、干涩等不适症状(多为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特别是多见于城市白领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人群,为减轻眼部不适或视力疲劳,自行买……详细>>

眼睛痒不能乱滴眼药水 警惕眼药水两大危害

小王的眼睛痒得难受,她总是习惯用手揉一揉,结果眼睛变得又红又肿,她这才到眼科求治。经过医生一番细心的解释,小王才知道引起眼痒的原因多多……详细>>

小小眼药水的四个神奇妙用

眼药水,顾名思义,用于眼疾。但笔者在临床上、生活中用于外治浅层组织局部炎症,也屡试屡验。眼药水价格低廉,便于携带,所治疗的疾病又为常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