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诊断眼球内异物 4种方法教你处理眼内异物

2014-09-22 10:43:3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导致眼睛意外的环境。

  如何诊断眼球内异物?

  详细正确的病史,对异物存留的可能性,异物性质的估计都有所帮助,应详细询问有关外伤史及受伤时的具体情况。大多数病人都有异物崩眼的外伤史。以锤敲击及爆炸致伤者,眼球内异物可能性大,机床上的飞屑和射击时的弹丸也是常见的致伤物。树枝、竹竿、细木辊等刺伤时,亦可因尖端折断而存留眼内,但否认异物伤者,也不能排除服内异物的可能。

  临床检查是诊断眼球内异物的最重要的一环。应进行详细的眼部检查.包括应用放大镜,裂隙灯显微镜及检眼镜检查,注意找入口、找通道、找异物、找并发症。

  X线摄片是诊断眼球异物的重要方法。金属异物及较大的玻璃、石屑均可显示。超声波检查亦很重要。金属异物、玻璃、石屑、塑料等均可查出。近年来CT用于眼内异物的诊断有其更大的优越性.对于较小异物及眼球壁上的异物亦较易发现。

  下面特别推荐给大家处理眼内异物的方法

  1、眼内进入沙尘类异物时

  用两个手指头捏住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往患儿眼内吹气,刺激流泪冲出沙尘;也可翻开眼皮查找,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轻轻沾出沙尘。

  2、眼内进入危险颗粒

  眼内进入的是铁屑类或玻璃、瓷器类的危险颗粒,切忌揉搓或来回擦拭眼睛,尤其是黑眼球上有嵌入物时,应让孩子闭上眼睛,然后用干净酒杯扣在有异物的眼上,再盖上纱布,用绷带固定去求医,让孩子尽量不要转动眼球。

  3、生石灰溅入眼睛内

  一不能用手揉,二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大量热量,反而会烧伤眼睛。正确的方法是,用棉签或干净的手绢一角将生石灰粉拨出,然后再用清水反复冲洗伤眼至少15分钟,冲洗后需立即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4、化学物品溅入眼内

  现场急救时对眼睛及时、正规的冲洗是避免失明的首要保证。要立即就近寻找清水冲洗受伤的眼睛。冲洗时将伤眼一侧朝向下方,用食指和拇指扒开眼 皮,尽可能使眼内的腐蚀性化学物品全部冲出。若附近有一盆水,让孩子立即将眼睛浸人水中并不停眨眼。如果孩子太小,可以用手帮助孩子做眼皮开合的动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眼球内异物 眼球内异物的处理原则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详细>>

沙尘入眼怎么办?4种方法教你处理眼内异物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详细>>

眼球内异物可引致失明 眼球内异物处理原则

眼异物伤是常见的现象,而且眼异物伤容易诱发各种并发症,因此要注意积极治疗眼异物伤。详细>>

眼睛进异物要怎么办? 眼内异物的处理原则

眼内异物 是指致伤物穿破眼壁存留于眼内的损害。眼内异物严重危害视功能,由于异物飞入眼内的方向不同,异物可存留在眼内不同位置,包括视神经……详细>>

异物入眼了该怎么办?四种眼内异物的应急措施

人的眼睛经常会有异物进入,引发眼睛不适。常见的是灰尘、沙子、铁屑、煤屑等很小的物质。它往往贴附在眼球表面或藏于眼睑内,产生不同的眼磨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