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检查

2014-09-23 09:10:4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毫米汞柱以下。青光眼主要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三种类型。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专家说,青光眼虽然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研究资料表明,以下五类高危人群更易患有青光眼:

  第一,糖尿病人群。糖尿病性青光眼多属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常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中晚期,视网膜的缺血改变导致虹膜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引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第二,家庭有青光眼病史者。有证据表明,开角型青光眼家系中容易有遗传因素存在。

  第三,高血压人群。据调查,高血压不仅增加心脑血管病的风险,而且还直接危害视力。研究表明高血压人士患“正常眼压青光眼”的机会较其他人高1倍,专家认为高血压会令眼球的血液循环失调,加速视神经未老先衰。

  第四,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因为高度近视患者小梁网数目变少、小梁网孔径变小,使得房水流出阻力增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

  第五,50岁以上的人群。人在50岁以后身体机能的衰退越发明显,以眼睛为例,眼睛的晶体核会逐渐硬化、变大,眼睛的前房会变浅,这样增加了造成房水外引流通道阻塞的几率,一旦房水循环不顺畅,出现堵塞就可能导致眼压升高。

  青光眼应该要做什么检查?

  家族史: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查视野:视野是诊断开角型青光眼的一项重要检查。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专家提醒:对青光眼最好先用药物治疗,若在最大药量下仍不能控制眼压,可考虑手术治疗。应先用低浓度的药液,后用高浓度的药液滴眼,并根据不同药物的有效降压作用时间,决定每天点药的次数,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在24小时内能维持有效药量,睡前可用眼膏涂眼。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而且青光眼造成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极为严重。一般而言青光眼是不能预防的,但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部……详细>>

青光眼分类 青光眼青睐于哪些人群

青光眼是一系列令视神经受到永久性破坏的眼疾统称,情况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它是全球成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疾。青光眼引起的视力受损一般是从视野两……详细>>

青光眼高危人群更要警惕 少打麻将可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解析青光眼高危人群 青光眼如何控制好眼压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