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斜视危害宝宝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2014-09-19 07:03:16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是眼科中比较常见的眼病,尤其是儿童,斜视可分为内斜、外斜、隐斜视、麻痹性斜视。都是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对于斜视做好预防是比较关键的。

  儿童斜视不治会造成什么危害?

  1、外观上:由于斜视影响美观,斜视儿童常会被人起外号,受小朋友及同学的歧视,因而造成他们心灵上极大的创伤,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直接影响孩子心理的正常发育。

  2、 身体发育:有些麻痹性斜视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如不及早矫治,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如:脊柱的侧弯等。

  3、视功能:大部分斜视儿童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易形成斜视性的弱视,即使斜视眼的视力正常,视物时也仅能用一眼注视,视野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使斜视患儿参加工作后许多专业会受到限制,如:驾驶、绘图等。

  预防斜视要注意以下几点:

  1、预防斜视要注意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预防斜视要注意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3、预防斜视要注意什么?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斜视治疗的效果临床上有以下几种:

  ①完全功能治愈。也称I级功能治愈即患者两眼视力均正常或近似;具有正常视网膜对应及融合力;眼位在任何情况下均正常或有极少量的隐斜,但日常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维持双眼单视。

  ②不完全功能治愈。这一类包括很多类型,较好的可能仅在上述项目中某一项存在缺陷,但视网膜对应尚正常的情况,也称Ⅱ级功能治愈。比较差的可能视网膜对应不正常(如某些小角度斜视),确实存在一定的双眼单视和融合力,不同于单眼视者,也称为Ⅲ级功能治愈。

  ③患者完全没有双眼单视功能仅获得外观上的改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开斜视危害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斜视俗称“对眼”“斜眼”,其患病率约为1%。引发斜视的病因有很多,有遗传性的、也有后天性的,糖尿病、甲亢等全身疾病也可引起斜视。最常见……详细>>

抬下巴警惕儿童斜视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人人都渴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孩童时期,斜视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其实,用些小方法,就能帮助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眼睛有无斜视。详细>>

探究引起斜视的原因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可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前者以眼位偏向颞侧,眼球无运动障碍,无复视为主要临床特……详细>>

儿童斜视常有哪些表现?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斜视是少儿常见病之一。我国4亿儿童中约有400万个斜视患儿。斜视防治的知识,是每个父母都应该掌握的。眼球向一侧偏斜叫斜视。有的是两眼球……详细>>

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诱发孩子眼睛斜视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的看电视,视觉中枢负责双眼协调的圆柱形结构的功能异常,指挥两眼共同动作的视觉中枢圆柱形结构失去控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