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家长需警惕小儿弱视 弱视眼的主要症状

2014-09-19 07:03: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孩子出现视物不清的时候,家长往往以为孩子出现了近视,专家提醒大家,除了近视之外,弱视也是会导致孩子视物不清的。弱视的存在会妨碍小儿视力的正常发育,因此家长在孩子出现视物异常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发现与治疗。

  一般来说,弱视的孩子在4周岁以前能及时发现,就能达到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但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10岁以前未能治疗),将对孩子今后的视功能造成严重的影响。

  单眼弱视难以发现

  单眼弱视患者,除了弱视眼睛之外,他还有另外一只眼睛是健康眼,单眼弱视的情况就比较难被发现。主要原因是心理学原因:先天的单眼弱视患者,最初可能主观上认为人人如此;在生长到适当的年龄时,他会认识到大多数人两只眼睛都有健康的视力,而他本人不是这样,自己存在着先天的缺陷,从而产生了自卑感,在容易被别人识别到这一缺陷的时候,他就刻意掩饰。

  自幼儿园到小学、中学时期,每年都例行体检,单眼弱视患者掩饰缺陷的高招就是检查弱视眼视力的时候使用健康眼偷看,以至于多年不被发现,体检表上记录的实际上都是健康眼的视力,只有遇到态度特别严谨的医师时,偷看的情形才会被发现,而此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6岁以前)。

  弱视的主要临床表现有:

  1,视力(包括配眼镜的矫正视力)£0.8;

  2,有屈光不正;

  3,可以有斜视存在;

  4,可以有固视异常(一般占弱视的28.5%-43.3%);

  5,有拥挤现象或分读困难。弱视眼在有视力时,尽管视标大小、照度和距离相同,但是视标间隔不同所测视力的值不同;间隔愈疏,视力愈高,间隔愈密,视力愈低,这就是弱视特有的临床表现。

  6,复绘图形失误,即不能准确复绘图形或复绘时起笔和止笔不能碰在一起。

  7,其他如眼球震颤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需警惕小儿弱视 弱视如何进行治疗

弱视眼并不少见,国外报告在普遍人群中,弱视的发生率2~2. 5%,我国弱视发病率约占2~4%,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详细>>

家长需警惕小儿弱视 导致弱视的原因有哪些

远视性弱视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弱视的一种,是指在离观察物较远的情况下,眼球内外经过检查未见有器质性病变,而视力不能矫正到正常……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多多 远离弱视家长必知这些事项

小儿弱视是小儿眼科疾病中常见的,而且弱视不是小病,小儿如果患上弱视,会给眼睛带来很多危害,甚至会出现一些眼部并发症。那么弱视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小儿弱视 发现弱视要怎么治疗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孩子眼睛出现了弱视的情况,当在患上弱视以后,会给患者的视力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也就会给孩子的生活中和学习带来一定的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