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刘海太长会导致弱视 引发儿童弱视的原因

2014-09-21 09:20: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澳大利亚验光师协会报道:刘海过长,遮住眼睛,可能造成弱视。现在很多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喜欢把刘海留得过长遮住眼睛,这样对视力有一定的影响。

  实际生活中,过长的刘海与毛糙的玻璃片原理相同,视力正常的人容易因此导致近视,原本近视的人则会变成高度近视。刘海过长还易造成被遮住的眼睛弱视,即使戴了眼镜矫正,视力仍不会超过0.8。

  即使人两只眼睛视力都是1.5,也不等于视力是完善的,需要达到“双眼单视”的要求,通俗点就是双眼能同时看到一个物体。比如一张图片画着老虎,一张图片画着笼子,分别放在人两只眼前,有同时知觉的人,就能看到老虎在笼子里。但刘海遮眼的人不能看到这一景象。

  那么引发儿童弱视的因素有哪些呢?

  一、屈光不正性弱视

  屈光不正性弱视常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多为双侧性,多见于远视眼,由于屈光的原因,在双眼视网膜产生的影像长期处于模糊状态,视网膜黄斑功能得不到很好地发育,产生了弱视。这种弱视只要配戴合适的眼镜,再进行增视训练,视力会逐渐提高。

  二、屈光参差性弱视

  由于屈光度数的不等,造成在两眼视网膜上所形成的物体大小和清晰度不等,大脑视皮层无法将之融合成一个单一的清晰的物像,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严重的眼的物像,日久之后此眼就形成了弱视。

  三、形觉剥夺性弱视

  出生后由于先天性白内障、角膜浑浊等疾病,造成光线不能进入眼内刺激视网膜黄斑功能的发育,使视觉发育在早期就形成了障碍。

  四、斜视性弱视

  患儿有斜视或曾经有过斜视,常见于内斜视。当一眼发生眼位偏斜后,视觉投射方向出现改变,与另一只眼在视网膜上产生的影像出现分歧,传入大脑后无法形成一个完整清晰的物像而产生复视。

  为了克服复视和视觉紊乱,大脑视皮层会以主动的方式去抑制斜视眼给人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由于长期抑制,不能发挥其功能,影响了视觉的发育,从而形成了弱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刘海太长会导致弱视

刘海可以修饰我们的脸型,但是刘海太长会对我们的眼睛造成伤害,它有可能会导致弱视的发生。详细>>

儿童弱视是遗传吗?警惕引发弱视4大因素

弱视不同于近视、远视和散光,有些家长会将它们混为一谈,常常认为弱视就是近视或远视,对弱视的概念十分模糊。详细>>

营养过剩会导致弱视 治疗儿童弱视的方法

时下患有近视的孩子是越来越多,专家指出这除了电脑的普及、过早进行文化教育等因素会使儿童因弱视造成视力低下外,儿童营养过剩也可能导致弱视。详细>>

儿童弱视形成原因有哪些

弱视和近视眼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同样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加要注意预防。那么,儿童弱视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儿童弱视越早治效果越好 儿童弱视怎么治疗

很多孩子在看东西时总是歪着脑袋,斜着眼睛,做题目时出现串行等现象。对于这种孩子,家长要格外注意了,也许你的孩子患上了弱视。那么对于孩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