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辨别真假近视 近视手术前要做哪些检查

2014-09-15 07:08: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大家都知道,但是你知道如何区分真假性近视吗?有好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小孩看东西喜欢眯着眼睛、看电视时靠得很近、喜欢用手揉眼睛,而且小孩上课看不清黑板,于是家长担心自己的小孩是不是真的得了近视。

  真假性近视应该怎么区分呢?

  眼科专家介绍,最早提出“假性近视”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是用于青少年近视眼,而是用于远视眼。因为远视眼看远不清楚、看近更模糊,所以看远看近都需要使用调节,导致调节过度紧张甚至痉挛,此时表现出一些近视眼症状如:视远模糊、视近稍清楚、看东西眯眼;小瞳孔验光有近视度数。一旦调节得到放松(如使用睫状肌麻痹剂)后再检查却是远视眼。

  所以,常态时的近视表现被眼科医生认为是“假性”的。“假性近视”是调节过度紧张(痉挛)这种状态的通俗说法,是一种症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就像发烧、咳嗽这些症状不是独立的疾病一样。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节麻痹时,这种近视状态即可消失。因为此时并未形成真正的近视,而是一种调节功能过强的现象,故又称调节性近视。眼调节紧张度的大小和维持时间的长短代表了假性近视的程度。

  假性近视有哪些特点?

  A、远视力低于近视力。

  B、视力不稳定:由于假性近视是调节反应异常所引起,在由近转为看远时,调节处于逐渐放松过程中,视力可好转,再看近时又可变坏。

  C、对目前所用的各种疗法都表现为治疗时有效,而停止治疗后视力又可下降。

  D、由于青少年调节力较强,故易发生假性近视,但少数从事近业工作的壮年人也可发生。随着年龄增加,调节反应时间逐渐延长,正视眼的老年人在看近之后突然看远也可能发生暂时性近视,也有人称之为生理性假性近视。

  近视眼术前该做的检查

  1、视力检查:裸眼视力和矫正视力。

  2、眼前段检查:瞳孔直径的测量,包括角膜、结膜、前房、晶体、玻璃体前段。

  3、眼压检查:以排除高眼压和青光眼的可能性。监测手术前后眼压的变化情况,防止术后激素性高眼压造成眼的损害。

  4、眼底检查:术前必须散瞳仔细检查眼底,排除视网膜裂孔、脱离、变性、出血等眼底疾病。

  5、屈光度:验光度数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手术效果。一般采用电脑验光、检影验光和主觉验光相结合的方法,精确屈光度数。同时综合考虑患者的职业、年龄、角膜厚度等因素,确定所需矫正最合适的屈光度数。

  6、角膜厚度测量:角膜厚度对于手术的选择及切削量大小的设计等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角膜厚度的测量,将使手术获得更精确的预测结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别真假近视 有效防治近视三招

近几年,近视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有关调查表明,近视患者的人数这几年呈现直接上升的态势,患者的年龄越来越趋向低龄化,儿童近视大多都……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近视眼术前该做什么检查

近几年,近视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有关调查表明,近视患者的人数这几年呈现直接上升的态势,患者的年龄越来越趋向低龄化,儿童近视大多都……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的区别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假性近视"有些学者把它称为"调节性近视",但实际上"假性近视"并非是近视眼,经睫状体麻痹剂滴眼后,远视力可恢复正常……详细>>

如何辨别儿童近视真假?

假性近视是由于长时间的近距离看书写字,造成睫状肌调节紧张,引起的近视现象。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假性近视一般是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工作,用眼……详细>>

你做了近视眼手术吗?近视手术前检查要精准

据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50万近视人群接受近视眼手术。你做了近视眼手术吗?关于近视眼手术你还有疑惑吗?来看一下眼科专家的解答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