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如何有效治疗急性结膜炎呢?治疗结膜炎的偏方

2014-09-21 09:20:4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为季节性传染病,它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往往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眼睛瞪被传染。结膜急性炎症,发生在卫生条件良好的人群中,由病毒,细菌或变应性引起。

  如何有效治疗急性结膜炎呢?

  (1)局部治疗

  1)冲洗结膜囊:结膜囊内有分泌物时,应进行冲洗,其作用主要是清洁,所用清洗剂应为无刺激性,常用者为生理盐水、2%~3%棚酸溶液或1:5000~1:10000升汞(或高锰酸钾)溶液,用洗眼壶冲洗。冲洗液须有适宜的温度。冲洗时,翻转眼睑,冲洗结膜面,同时用手指推动上下脸,使穹窿的分泌物也被冲出,同时头转向同侧,避免冲洗液流人对侧眼。

  2)不要遮盖患眼:因结膜炎时分泌物很多,如果把患眼遮盖,分泌物不易排出,而集存于结膜囊内;且遮盖后会使结膜囊温度升高,更有利于细菌的繁殖,使结膜炎加剧。如果病人畏光,可戴遮光眼镜。

  3)局部用药:

  ①抗菌药物或抗病毒滴眼剂:根据病原学诊断,选择相应的治疗药物。

  ②眼膏:眼膏的药物浓度高,作用时间长,适用于睡前涂。

  ③腐蚀剂:腐蚀剂有很强的杀菌力,同时也腐蚀结膜表层组织引起坏死,如硝酸银,应用时直接涂抹患处,切不可触及角膜,涂后应立即用生理眼水冲洗。常用0.5~1%硝酸银,滴眼时要翻转眼睑,将眼液滴于睑结膜上,滴眼后稍停片刻,即用生理盐水冲洗.或用棉签蘸少量药液,涂于睑结膜表面,随即用生理盐水冲洗。对于急性期分泌物多者,效果很好,但不可长期应用。

  (2)全身治疗:对于严重的结膜炎,如淋球菌性结膜炎、沙眼等,需结合全身用药治疗。

  治疗结膜炎的偏方:

  1、桑叶、菊花各10克,红花3克。开水冲泡。先熏患眼,然后温服。每日2-3剂。忌刺激性食物。

  2、板兰根20克,公英、地丁、连翘各15克,黄芩12克,大黄、黄连各10克。水煎,每日1剂,2次分服。

  3、紫花地丁30克(鲜品加倍)。每日1剂。上、下午各煎服1次,局部以冷开水随时洗净分泌物,保持清洁。用此方不可点任何眼药。

  4、决明子15克,夏枯草9克。将决明子炒至稍鼓起,微有香气,凉后碾碎;夏枯草切碎。每日1剂,冲入开水当茶频饮。此方对青光眼、高血压头痛也有效。

  5、车前子50克,薄荷10克。每日1剂,煎2次,2次药液合并为500-600毫升。待凉后用消毒纱布浸药水洗患眼,每日洗3-5次。

  6、菊花、决明子各15克,车前子12克,桑叶9克,蝉蜕、甘草各3克。水煎,每日1剂,2次分服。

  7、黄柏120克,炉甘石30克,冰片0.9克。先煎黄柏1小时,纱布过滤,加入冰片、炉甘石,文火再煎沸。待澄清后用滤纸过滤装瓶。每日用药水冲洗患眼3-5次,连用3-5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初期有哪些症状?治疗结膜炎的有效方法

在患上结膜炎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的眼睛会出现发红,肿胀同时也会出现,瘙痒和疼痛的情况发生,结膜炎这种疾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一种眼科疾病……详细>>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如何治疗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是细菌感染所致的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具有流行性。其主要特征为显著的结膜充血和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多见于春秋二季。在幼……详细>>

染上急性结膜炎不用急 推荐治疗急性结膜炎的偏方

急性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全年都可能发生,在春夏季较为多见,急性结膜炎患者大多用着用眼过度的生活习惯。根据急性结膜炎不同的致病因素……详细>>

小儿结膜炎需注意3事项 结膜炎要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结膜炎这一疾病一旦发生的话,患者朋友会出现眼睛发红的症状,其实结膜炎这一疾病的发生和很多的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我们对于结膜炎……详细>>

如何治疗结膜炎?结膜炎也可自我治疗

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结膜又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病原微生物常可通过手、物、水等媒介的直接接触传播,引起结膜炎。结膜炎传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