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保健须知

2014-09-16 10:03:13      家庭医生在线

  晚上关灯玩手机、看电脑,青光眼可能就会找上门来。专家表示,在昏暗的环境里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容易引发青光眼,严重者还会造成永久失明。

  专家表示,青光眼的发病人群已不仅限于中老年人,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她接诊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仅有8岁。专家表示,青光眼是严重的致盲性眼病,不能根治,一旦失明就无法逆转。久留暗室、情绪波动、长期低头伏案等都是引发青光眼的诱因。

  继发性青光眼如何分类?

  1、外伤性青光眼:房角撕裂、虹膜根部断离、或前房积血、玻璃体积血、视网膜震荡,使房水分泌、排出途径受阻继发青光眼视神经萎缩,如能积极中药治疗预后良好,手术只能修复受损伤的眼内组织,但其引起的眼底损伤无法纠正,所以此型病人一般在当时经西医处理后,认为就好了,不再治疗,一旦发现已视神经萎缩,造成严重的视力损害。

  2、屈光不正(即近视、远视)继发青光眼:由于屈光系统调节失常,睫状肌功能紊乱,房水分泌失恒,加之虹膜根部压迫前房角,房水排出受阻,所以引起眼压升高,此类患者的临床特点是自觉视疲劳症状或无明显不适,戴眼镜无法矫正视力,易误诊,故有屈光不正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现无法解释的眼部异常时应及时找有青光眼丰富临床经验的大夫 ,详细检查。

  3、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晶体混浊在发展过程中,水肿膨大,或易位导致前房相对狭窄,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压升高,一旦白内障术后,很快视神经萎缩而失明。

  4、角、结膜、葡萄膜炎继发青光眼:眼内炎症引起房水混浊、睫状肌、虹膜、角膜水肿、房角变浅,或瞳孔粘连,小梁网阻塞,房水无法正常排出引起眼压升高。目前西医对此病一般用抗生素、激素对症治疗,人为干扰了自身免疫功能,使病情反复发作,迁延难愈。

  那么,青光眼病人日常该如何保健呢?

  1、饮食时间要规律,量要适当,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经常保持大便通畅。

  2、忌烟,忌酒,忌喝浓茶。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视网膜血管痉孪,导致视神经缺血,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视,危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球毛细血管扩张,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常喝浓茶则往往引起过度兴奋,影响睡眠,而导致眼压升高。

  3、注意节制饮水量,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达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可造成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增多,而导致眼压升高。

  4、避免情绪激动,以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

  5、不要长时间阅读及在暗光下工作过久,不能戴墨镜,以免引起瞳孔散大,导致眼压升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治疗以手术为主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治疗青光眼有哪些方法

青光眼是一种很严重的眼病,生活中的很多因素都会导致青光眼的出现,比如睡眠不足、过度劳累以及情绪激动等都有可能诱发青光眼。详细>>

睡前关灯玩手机 易患青光眼

医学表明“正常人都有颈椎生理弯曲,卧高靠背看电视以及长时间上网、躺着玩手机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时间牵拉着颈椎,也会导致其曲线前凸日渐减少……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吗?

近日,一则题为《关灯后玩手机易致青光眼》的微博在网上热传。“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详细>>

关灯玩手机易诱发青光眼吗 这样做可远离青光眼

现在的人普遍都患有“手机依赖症”,走路玩手机,坐车玩手机,甚至晚上睡觉前也要拿出手机刷刷微信,看看小说。专家称,在昏暗之下用眼,会使瞳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