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趴桌子午睡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9-16 10:02:2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科疾病。青光眼特殊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一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青光眼失明只是时间的迟早而已,青光眼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

  戴上充气颈枕、背靠椅背坐着睡觉

  中老年群体正是各行业的精英,然而作为办公室白领,因为中午时间紧,午睡往往只能趴在桌子上解决。专家指出,睡眠过程中,一旦眼部枕着胳膊,就会对眼睛造成压力,时间长了,很容易损伤眼角膜和视网膜,还可能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等眼部疾病。

  趴桌子午睡,醒来后头昏,怎么回事?

  医学专家分析,这是因为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进入了胃肠,此时如果再趴在桌子上睡觉,很容易造成大脑供血不足,人就容易产生头晕、乏力、腿软等不适症状。

  专家建议,午睡时最好在床上或沙发上,实在不行,可以准备一个旅行用的充气颈枕。这种颈枕有拉环充气的,也有吹气充气的,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每次午睡时,就把充气颈枕拿 出来充上气,然后套在脖子上,这时再找一个有靠背的椅子,背靠椅背地坐在上面,便可以舒适地享受午睡了,而颈椎也处于跟躺着睡觉时一样的自然、放松状态。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如下:

  一、忌浓茶、咖啡

  浓茶、咖啡都有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交感神经兴奋后使瞳孔扩大,房水循环受阻,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因此要尽量避免。

  二、忌大量饮水

  大量饮水后,由于大量的水分被人体所吸收,可是眼内房水随之增多,正常人可通过加速新陈代谢加以调节,排泄掉多余的房水,而青光眼由于滤帘功能障碍,房水排出异常,使眼压上升。

  所以专家提醒,青光眼的病人不宜多饮水,要注意控制饮水量,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会导致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是房水的产生相对增多,导致眼压升高。

  三、忌饮酒过度

  对于有饮酒习惯的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人,可以少量饮用红葡萄酒,每天以50毫升为宜,因为饮酒后脸红的人,少量饮酒可以使其颜面部的毛细血管扩张,营养视神经的血管也可能扩张,从而增加了视神经的血供,改善了视神经的血液循环,达到减缓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的目的。但不能过量饮酒,因为过量饮酒,特别是醉酒时,其全身的血管是收缩的,就如同那些喝酒后脸色发白的(血管收缩)患者,因为酒精使其颜面部血管收缩,减少了视神经的供血,从而加重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趴桌子睡觉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的5食疗

在最易导致失明的眼病中,青光眼排名第二,其危害性毋庸讳言。然而遗憾的是,在发展中国家有近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不知情,有的即使知……详细>>

青光眼会眼睛胀痛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临床诊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因为眼部胀痛而怀疑自己患有青光眼。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多半的人可以排除患有青光眼。令人感到惋惜的是:……详细>>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