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下楼梯不稳当弱视作怪 矫治弱视正确戴眼镜

2014-09-10 10:30:45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朝阳区的于先生日前发现孩子的视力好像有点问题,走台阶、下楼梯时经常会磕磕绊绊甚至摔跟头。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是因为弱视导致下台阶时有视觉问题。

  孩子出现视力异常的眼病绝大多数是弱视、斜视,无论哪一种都应该尽早治疗,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显著。据介绍,弱视是指眼球外观正常而单眼或双眼视力不正常,通过戴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0.9以上。有弱视的孩子常常是没有立体视觉,会出现下楼梯时没有深度感因此走路不稳的问题,这样的孩子如果看显微镜也看不出立体感。除了影响孩子的视觉外,弱视还常引起斜视,从而影响美观及孩子身心发育。

  早发现、早诊断、早用助视器、早期康复

  据医生介绍,平时在儿童斜弱视力门诊中,也常会发现有低视力儿童。尤其是一部分的先天性眼球震颤、先天性白内障患儿,但过来检查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低视力儿童要早发现、早诊断、早用助视器、早期康复。”这“四个早期”对于患儿今后的健康成长有积极意义,因为对于儿童来说,1岁到2岁期间是眼睛发育最关键的时期,而治疗时机的选择非常重要。

  新生儿或婴幼儿的低视力早期很难发现。如何尽早发现儿童低视力?

  医生认为,父母应建立起带幼儿做定期眼睛体检的意识,一旦发现孩子眼睛有问题,如小儿眼睛呈凝视状态、眼睛不能追随目标、有眼球震颤等情况,就要立即去医院找眼科医生检查。

  一部分低视力儿童如果能提早发现,并进行合理治疗,是可以获得有效视力的。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应早期手术、早期预防。术后要定期复查,防止并发症,并给予适当的增视训练。对于那些手术或药物治疗及常规屈光矫正仍无法提高视力的儿童,可通过专业医生的指导,借助低视力助视器的帮助,改善他们的视功能。

  治疗弱视,别犯这些错误:

  错误做法一:延迟让孩子戴眼镜。

  有些家长不太愿意让孩子过早戴眼镜。但是弱视是一种视觉神经的发育不良,人的视觉神经发育关键期是3~5岁,这就决定了弱视治疗要越早越好!从理论上讲,8岁儿童的视力及各种视觉功能可以达到成人水平,而在临床上用视力表检查,常发现3岁以上儿童就基本可以达到正常,也就是说3岁以上儿童如果发现有屈光不正并影响视力,就应当及早验光配镜、进行治疗,切勿因为家长的误解,贻误了孩子的最佳矫治时机。

  ■错误做法二:戴戴摘摘。

  这是家长最常问到的问题,总觉得小孩子戴眼镜会影响其发育。其实对于弱视儿童而言,恰恰相反,配好的眼镜要一直戴着,戴镜本身就是一种治疗,摘摘戴戴反而会影响治疗效果。有些家长擅自鼓励孩子在做训练时少戴甚至不戴眼镜,半年后复诊,发现视力无明显提高,经追问才查明问题原因就在于此,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半年治疗时机,也让医生深感遗憾。

  ■错误做法三:视力恢复正常,立刻停止戴镜和训练。

  这也是家长最常犯的错误之一。弱视临床治愈的标准是双眼视力均达0.9以上、具备良好的双眼视觉和立体视觉功能、随访3年无回退者。要同时具备以上3点才可以算作弱视临床治愈。很多家长甚至一些非专业医生在孩子视力提高到正常水平后,没有加做双眼视和立体视功能训练,就过早停止了治疗,可谓功亏一篑。

  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疾病,家长要充分了解其治疗过程是缓慢的,视力提高也是逐步的,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恒心。选定专业医院,谨遵医嘱进行训练并按时复查,治疗贵在坚持。记住:您的态度很大程度影响着孩子的疗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应该正确佩戴眼镜

弱视是孩子在出生后眼球功能发育迟缓、紊乱,造成的视力障碍,往往还可能伴有斜视、色弱,没有双眼单视功能,没有立体感等。如果得不到及时而有……详细>>

4因素导致儿童弱视 儿童弱视如何配戴眼镜

对于弱视疾病的出现大家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弱视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身体及正常生活都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详细>>

延迟让孩子戴眼镜好吗 当心因弱视而害了孩子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与近视、远视不同,弱视者不仅视力低下,而且不可能具备完善的双眼单视功能和精确的立体感。如果弱视得不到……详细>>

戴眼镜治疗弱视就行?梳理斜视和弱视治疗的5大误区!

斜视和弱视是孩子常见的眼部疾病,及早科学规范治疗能减轻相关症状,改善形象,避免致盲。虽然科学治疗至关重要,但父母要有正确认知,做好生活护……详细>>

弱视戴眼镜可以矫正过来吗?弱视要终身戴眼镜吗?

戴眼镜能否矫正弱视是很多患儿及家长关心的问题。如同近视可以通过带眼睛来矫正,屈光不正可以通过手术来纠正。对于弱视患者,除了日常视力训练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