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谨慎观看3D电影 青光眼有“三忌”

2014-09-08 08:34:16      家庭医生在线

  3D电影逼真的图像和无比震撼的场面,轻而易举就能让人精神兴奋,对于那些“浅前房、窄房角”的青光眼高危人群来说,尝试这样的视觉刺激却是一个危险行为,很容易引起瞳孔放大、眼压升高,导致急性青光眼发作。

  青光眼谨慎观看3D电影

  3D电影风靡全球,很多人都想一睹风采。但是,如果在看场面逼真而刺激3D电影时,您感到头痛或恶心、视物模糊不清;或者看灯光时,周围有一圈缤纷的彩虹圈,即使用手揉也不能除去,应该警惕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及时就医。

  “在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看球赛的球迷,过于兴奋而导致急性青光眼发生的案例。”专家说,“人一兴奋,瞳孔就会放大,而本身有青光眼高危因素,比如‘浅前房、窄房角’,就很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而眼压升高会损害视神经,导致青光眼的急性发作,治疗不及时很有可能导致失明。”

  看电影时,由于室内光线较弱,处于黑暗的地方,人的瞳孔也会放大,加上3D画面比平常更耗眼力,这样也会导致眼压升高。因此,有青光眼危险因素的患者,不应长时间在黑漆漆的影院观赏电影。

  最后,专家提醒,青光眼高危人群通常在天气变化、过度劳累、长时间阅读或看电影电视、过分的喜怒哀乐、失眠等情况下引起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青光眼有“三忌”:

  青光眼有“三忌”,即忌烟,忌洒,忌喝浓茶。过量吸烟,由于尼古丁的作用可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烟草中的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视,危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球毛细血管扩张,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常喝浓茶虽有利尿之功能,但往往处于过度兴奋,影响睡眠,引起眼压升高。

  青光眼禁忌药有哪些:

  致房水增多的药物主要有硝酸酯类如硝酸甘油、长效硝酸甘油、亚硝酸异戊酯、消心痛等。这类药物在有效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的同时,也扩张视网膜血管,促使房水生成增多,增加眼内压。因此,老年青光眼病人要慎用硝酸类药物。如果冠心病发作必需应用硝酸类药物时,剂量不宜大,用药时间不宜长,并注意观察有无青光眼加重的表现。

  致房水回流受阻的药物主要有阿托品及其衍生物如冬莨菪碱、颠茄、洋金花、曼陀罗以及普鲁本辛、溴本辛等。这类药物能使瞳孔开肌单独收缩,使虹蟆退向四周外缘,这样可压迫前房角,使前房角变窄,于是阻碍房水回流入巩膜静脉窦,造成眼内压升高,可使病情加剧。因此,老年青光眼患者必须禁忌此类药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3D电影容易诱发青光眼

近年,国内的3D电影市场异常的火爆,即将迎来寒假电影上映,很多家长都带着小孩前去电影院观看。眼科医生提醒市民,特别是热衷于看3D电影的……详细>>

青光眼患者不宜看3D电影

3D电影会导致眼压升高,长时间的观看也会让眼睛疲劳,青光眼患者不适宜看3D电影。详细>>

青光眼患者看3D电影应注意

3D电影逼真的图像和无比震撼的场面,轻而易举就能让人精神兴奋,对于那些“浅前房、窄房角”的青光眼高危人群来说,尝试这样的视觉刺激却是一个……详细>>

青光眼患者不宜看3D电影

3D电影会导致眼压升高,长时间的观看也会让眼睛疲劳,青光眼患者不适宜看3D电影。详细>>

3D影片震撼 青光眼患者谨慎选择观看

青光眼是眼内压调整功能发生障碍使眼压异常升高,因而视功能障碍,并伴有视网膜形态学变化的疾病。因瞳孔多少带有青绿色,故有此名。不过青光眼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