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老年人小心眼睑湿疹 眼睑湿疹的中医疗法

2014-08-31 08:06:35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睑湿疹(palpebral ecgema)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部分。

  眼睑湿疹为常见的老年眼睑皮肤病,其病因如下:

  (1)老年人因下睑皮肤、肌肉等组织松弛,常导致泪小点不能紧贴眼球而造成流泪,易引起下睑湿疹。

  (2)老年人易患慢性结膜炎、慢性泪囊炎,因分泌物、泪液的浸渍常造成下睑湿疹。

  (3)过敏或局部涂抹皮肤不能耐受的刺激性物质也可导致眼睑湿疹,易过敏的药物包括青霉素、阿托品、剂等,刺激性物质包括香料粉、染发剂等。

  (4)常年戴眼镜,眼镜架刺激局部皮肤也是某些老年人常见眼睑湿疹的原因。湿疹的局部表现初起局部皮肤潮红、肿胀,继而出现米粒大小的丘疹或小水疱,随后发生糜烂、结痴。当发生感染时亦可形成脓疮。慢性湿疹可在局部出现皮肤肥厚、粗糙及色素沉着,患者自觉症状主要是痒。眼睑湿疹急性期有糜烂和水疮者,一般局部用2%硼酸溶液湿敷,口服抗过敏药物如息斯敏、苯海拉明,或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

  那么,眼睑湿疹如何预防?

  1.避免刺激因素

  湿疹一旦发生,作为患者,要尽量避免刺激因素,包括搔抓、开水烫洗、肥皂擦洗、饮酒及辛辣食物等,以免加重湿疹的病情。

  2.过敏性体质或有过敏性家族史者

  要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搔抓、日晒等,尽量避免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

  3.生活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

  4.衣着宜宽松

  以减少摩擦刺激,勿使化纤及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

  5.湿疹特别是慢性者

  大都通过经年累月的治疗未获痊愈,患者常常失去信心。其实,湿疹不是“不治之症”,由于此病发病原因极为复杂,给治疗带来困难。患者应该与医生合作,建立治愈信心。

  得了眼睑湿疹如何治疗?

  1.首先立即停止对致敏源的使用和接触,加强营养。

  2.早期局部给炉甘石洗剂,3%硼酸水或生理盐水或野菊花煎剂等湿敷。近干燥者给氧化锌膏、糖馏油、激素类软膏等。如果长期糜烂迁延不愈者,可用1%硝酸银液外敷。

  3.非特异性脱敏疗法:抗组织胺类、钙剂等。对全身性皮肤湿疹应考虑全身应用激素及其它对症药物,或自家血液注射。

  眼睑湿疹的中医疗法

  内服活瘀凉血、清热、除湿、解毒之药。急性湿疹用双解汤加减,风重者加羌活、牛蒡子,湿重者加苍术、苦参、地肝肤子;热重者加龙胆草、枝子等。慢性者方用四物汤加减,天花粉、元参、防风、荆芥穗、牛蒡子等,以祛风、养血、润燥。

  引用:血蝎、乳香、没药、轻粉、密陀僧各等分,研细,用香油调搽患处,霜桑叶加适量元明粉煎洗患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容易患眼睑湿疹 教你眼睑湿疹中医疗法

可能你知道老年人上了年龄,容易得老花眼,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疾。但是你知道老人的眼睑容易发生那些病变吗?眼睑皮肤是全身皮肤中最薄、皮下组织……详细>>

老年人容易患眼睑湿疹 五妙招预防眼睑湿疹

可能你知道老年人上了年龄,容易得老花眼,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疾。但是你知道老人的眼睑容易发生那些病变吗?眼睑皮肤是全身皮肤中最薄、皮下组……详细>>

老人为何会眼睑湿疹 眼睑湿疹的中医疗法

眼睑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部分。详细>>

白领警惕眼睑湿疹 中医疗法治眼睑湿疹

白领一族经常要面对电脑,眼睛长时间地使用,你是不是感觉自己的眼睛又涩又痒呢?而且有时还有异物感呢?如果有这些症状的人,可能就是得了眼睑……详细>>

老年人更要小心眼睑湿疹 五妙招预防眼睑湿疹

眼睑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部分。眼睑湿疹为常见的老年眼睑皮肤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