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的症状及诊断依据

2014-08-30 07:58:46      家庭医生在线

  邻居小李因车祸右侧头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家人发现他的右眼特别红,以为是住院期间染上了“红眼病”,于是请眼科医生会诊。经过检查,发现其实病根在脑部,诊断为“颈动脉海绵窦瘘”,并建议做介入治疗。

  原来,小李患的这种病看起来像红眼病,但和红眼病相差甚远,是一种外伤引起的比较少见的脑血管疾病,因表现为眼红而经常被误认为是“红眼病”。

  那么,怎样鉴别红眼病与颈动脉海绵窦瘘引起的眼红呢?

  对于眼红患者,如有头部外伤史、搏动性眼球突出、耳鸣(和眼球搏动的节律一致)、球结膜水肿充血、眼球运动障碍、视力下降,有符合任何一项的就应该考虑为非结膜炎所致。最明显的一点是,患红眼病时眼内分泌物特别多,且传染性强,多为单眼发作,很快双眼同时发病;而颈动脉海绵窦瘘患者的眼内无脓性分泌物,一般是头部伤侧单眼发作,不会传染。

  红眼病临床表现:

  1.有剧烈的疼痛、畏光、流泪等重度刺激症状和水样分泌物;

  2.眼睑红肿,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球结膜下点、片状或广泛出血;

  3.角膜弥漫点状上皮脱落,荧光素着色;

  4.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

  红眼病诊断依据:

  1.暴发流行,传染性强;

  2.有剧烈的疼痛、畏光、流泪等重度刺激症状和水样分泌物;

  3.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球结膜下出血;

  4.角膜弥漫点状上皮脱落;

  5.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

  6.个别病例结膜炎消退后出现下肢麻痹。

  红眼病患者日常饮食原则:

  1)如患者风重于热,在饮食上宜吃散风为主,清热为辅的食物,可用车前草,薄荷叶煎汤洗眼或服用。

  2)如因热重于风引起,饮食上宜清热为主,散风为辅。

  3)如患者风热并重的,多吃具有清热,利湿,解毒功效的食物,如马兰头,枸杞叶,冬瓜,苦瓜,绿豆,荸荠,香蕉,西瓜等。

  4)忌食葱,韭菜,大蒜,辣椒,羊肉,狗肉等辛辣,热性刺激食物,最好不吃带鱼,鲤鱼,虾,蟹等海腥发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的主要症状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红眼病的症状及诊断依据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临床表现

邻居小李因车祸右侧头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家人发现他的右眼特别红,以为是住院期间染上了“红眼病”,于是请眼科医生会诊。经过检查,发现其实病根……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