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当心发烧引起了视盘炎 视盘炎的检查方法

2014-08-29 07:57:28      家庭医生在线

  视盘炎(papillitis)系指视盘局部的炎症,多发生在儿童或青壮年,以双眼多见,预后较好。常见于全身性急性或慢性传染病,如脑膜炎、流行性感冒、麻疹、伤寒、腮腺炎、结核、梅毒等。也可继发于眼眶、鼻窦、牙齿等炎症。国内特发性者占1/2左右,认为与过敏变态反应有关。儿童常见由于上呼吸道感染。

  当心发烧引起了视盘炎

  这段时间天气比较逐渐转凉,一些人因此发烧感冒了,同时其中一部分人群感到眼睛灼热,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发烧之后导致了视盘炎。那么视盘炎有哪些表现呢?需要如何诊断。

  视盘炎的病状

  1、多数病人均系双眼(也可为单眼)突然发生视力模糊,一两天内视力严重障碍,甚至全无光觉。发病同时或发病之前可因视神经的肿胀影响了肌肉圆锥附近眼肌的肌鞘而产生眼球后部胀痛或眼球转动时球后胀痛等感觉。少数患者感头痛头昏火罐网,但多无恶心及呕吐

  2、视力急剧下降,短期(2~5日)可至黑蒙,亦有视力减退不明显者。早期(1~2日)有前额疼痛,眼球及眼眶深部痛,眼球运动时有牵引痛。很少超过10~14日,否则诊断应重新考虑。1~4周内视力常开始恢复,可持续至7个月,48%可改善。

  3、外眼一般均正常但瞳孔有不等程度的散大;双眼无光觉者其瞳孔的直接和间接光反射完全消失;视力严重障碍者,瞳孔的光反射明显减弱或迟钝单眼患者,患侧瞳孔可有相对性瞳孔传入障碍。

  视盘炎的检查方法

  1、眼底检查

  视盘充血、边界模糊随之视盘发生水肿但水肿程度一般较轻,隆起度多不超过2~3屈光度,视盘周围的视网膜也有水肿。视网膜静脉充盈、曲张,动脉一般无明显改变,有时可见视盘周围有少许小的火焰状出血,渗出较少。有些患者水肿不仅限于视盘及其附近的视网膜,整个眼底后极部视网膜都有明显水肿,呈灰白色,反光增强称为视神经视网膜炎。有些病人在视盘附近或眼底后极部的后玻璃体处,有一些炎性细胞存在。

  2、视野检查

  专家表示,视盘炎患者的视野改变主要是出现巨大的中心暗点。中心暗点大而且致密;周围视野一般改变不大。但也可有轻度向心缩窄,生理盲点稍大。炎症严重时,周围视野也可有明显的向心性收缩疾病严重时,可全无光觉,患眼完全失明。

  3、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

  利用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对于假性视盘炎及视盘的埋藏性玻璃膜症的鉴别很有价值。

  视盘炎应如何治疗?

  1.寻找病因,清除病灶。

  2.既往对扁桃体炎、龋齿、鼻窦炎等较为重视,近年来有疏忽现象,仍应常规检查。及时应用促皮质素或皮质类固醇,开始以大剂量静脉点滴为主,有效后可逐渐减量,然后再改用口服。近年来提倡用球旁及球后注射水溶液的皮质类固醇,认为既有效又可防止或减轻副作用。

  3.早年应用异性蛋白发热疗法,现已不用,有人认为应用皮质类固醇无效时可试用。

  4.抗生素的应用依其有无感染性炎症而决定,不必常规应用,重症者仍应给予,以防视神经不可逆的改变。

  5.其他神经营养类药物如维生素B1、B12、ATP、辅酶A等均可应用。

  6.血管扩张药及活血化瘀药如复方丹参、维脑路通等,可口服或静脉点滴。此外,细胞色素C、胸二磷胆碱等均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发烧引起视盘炎 视盘炎应如何治疗

视盘炎系指视盘局部的炎症,多发生在儿童或青壮年,以双眼多见,预后较好。常见于全身性急性或慢性传染病,如脑膜炎、流行性感冒、麻疹、伤寒、腮……详细>>

了解视盘血管炎

视盘血管炎多见于青壮年,一般认为预后良好,视力多能恢复正常。自1993年以来,通过中西医结合方法对16例视盘血管炎病例的系统治疗和观察,……详细>>

视盘水肿怎么治疗 视盘水肿饮食护理

由于视盘水肿原因殊多,共发生机理有时也不尽相同。视盘水肿一般认为颅内高压可通过蛛网膜下腔的脑脊液传导至视神经鞘内,引起视神经内压增高,破……详细>>

视盘水肿症状

视盘水肿症状?既往认为仅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称为视盘水肿,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约80%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其他如炎症……详细>>

中药为主治疗视盘血管炎

对视网膜血管炎,应寻找系统性病因,对因治疗。本病预后良好,如能合理及时治疗,数月内炎症即可消失,但失去治疗,炎症累及黄斑时将影响中心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