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儿童远视应该如何配镜 配镜须知

2014-08-28 07:48:24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后的一种屈光状态。因而要看清远距离目标时,远视眼需使用调节 以增加屈光力,而要看清近目标则需使用更多的调节。当调节力不能满足这种需要时,即可出现近视力甚至远视力障碍。

  儿童远视应该如何配镜:

  (1)低度远视。即300度以下学龄前儿童,视力正常或接近正常,无视力疲劳症状者可暂不配镜。因为许多小儿都有300度的生理性远视。有视力疲劳症状者,若戴镜后能够提高视力,则应配戴。但不一定配足,可保留50~100度。

  (2)中高度远视,即大于300度以上者,此类儿童,远近视力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大部分有视力疲劳症状。可分阶段配镜。先戴上稍低于验光所得度数的远视眼镜,待适应后再按验光结果将全部远视度数比例给予处方,配戴第二付眼镜。

  (3) 有眼球内斜者,原则上要配足远视度数。尤其是戴镜后内斜完全矫正或基本矫正且获得双眼单视功能者,即使戴镜后视力反而降低,亦要按医嘱配足度数。若戴镜后眼位暂无改观,且视力下降明显,上课时黑板也看不清,走路亦有困难,则开始时可适当戴浅一些度数的眼镜,待适应后,再重新配镜给足度数。通常情况下,儿童远视患者初戴眼镜总会有些不舒服,一般戴2个月以上便会适应。戴镜适应后要坚持常戴忽摘,并经常检查视力,对伴有弱视者要常遮盖健眼并训练患眼,以使患者视力恢复正常。

  配镜须知:

  (一)首先,必须经较有保证的医疗单位检查眼睛是否有疾病。

  (二)消费者应积极配合验光师按有关程序进行验光,切忌不经验光就根据自己的经验或估计确定有关处方参数,也不要随意要求更改经验光师确定的验光处方或要求配镜商店任意按自己确定的技术参数定配眼镜。

  (三)眼镜架是定配眼镜的基本组成部份。选择眼镜架时,瞳距是需要首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才能考虑个人的脸型、镜架款式、颜色、材料、重量等其它因素。当然,作为一般消费者来讲,毕竟不可能对选择眼镜架的知识了解和考虑得很全面,故接受配镜商店有关专业人员的指导和试戴。

  (四)眼镜镜片是定配眼镜的核心组成成份。光学树脂镜片是另一类正在流行使用的镜片,它具有可见光透过率高、比重小、抗冲击性能好,使用安全等特点。消费者不必为是塑镜片而存有什么顾虑,尽可放心使用,因为它毕竟不是普通的塑料材料,而是折射率、光学均匀性、色散、透光性能等均满足特点要求的光学树脂光学镜片材料。它特别适合青少年儿童使用。

  远视矫正的注意事项

  1、早期、及时配戴眼镜矫正远视,不但能促进儿童双眼视觉发育,预防斜视的发生,使孩子免于手术矫正之苦 ,而且能预防弱视。

  2、哪些远视儿童需要配镜应由医生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原则是视力减退伴视力疲劳或有斜视发生者必须配镜矫正。

  3、配镜前必须散瞳验光,否则眼镜度数不准则起不到治疗作用。幼儿远视散瞳验光 (尤其初次验光 ),应到技术条件较好医院的眼科检查。

  4、远视的视疲劳症状明显则应注意给予足够的矫正度数,以尽量消除大部总合性远视,对合并有内隐斜或调节痉挛状态的远视,亦应作全矫正,有外隐斜的远视应采取低矫正

  5、远视患者矫正的时候绝不能一副眼镜长期戴下去,否则会使远视矫正过度,阻碍眼球增大的发育,减缓生理性远视的自然消退。患者患者要注意合理的更换眼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远视应该如何配镜

什么是远视眼?不少人以为近视眼看书时距离近,远视眼就是看远处的物体清楚,其它不是。远视眼是眼睛在不动用调节功能情况下,五米远的平行光线……详细>>

远视眼治疗注意事项:儿童远视则应及时配镜吗

患有远视的儿童通常表现为视力障碍和视疲劳,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让家长朋友们忧心忡忡。一般7岁以下儿童均为远视眼,随着年……详细>>

远视的基本原理 儿童远视应该如何配镜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详细>>

儿童远视眼应该如何配镜

儿童远视应如何配镜?配镜是每个患有屈光不正的患者都会选择矫正视力的方法,而儿童在我国患有远视的几率是非常大的,因此我院专家提醒患者在配镜……详细>>

儿童远视应及时配镜 儿童远视配镜3原则

远视是儿童常患的眼科疾病,此病初期症状和近视有些相似,很容易和近视造成混淆。因此了解早期症状,并且及时接受检查和治疗,才能有很好的恢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