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立秋后应警惕红眼病 中医处方防治红眼病

2014-08-27 07:09:13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后,人们并没有松一口气,因为炎热并未就此消退。我市卫生部门结合时下天气高温、炎热和干燥的特点,特别指出,除了常规的肠道、乙脑等传染病外,还要特别注意“红眼病”、登革热,注意个人卫生,外出旅游时注意防蚊。

  一大早,红红跟着妈妈一起来医院开药,她患了红眼病。在我市城区各大医院眼科门诊里,红眼病的患者从立秋以来就开始增加,现在更是每天都有。“红眼病其实并不可怕,没必要恐慌。”

  立秋后应警惕红眼病

  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潜伏期为数小时至5天,一般为1~2天,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共用毛巾、手帕、浴巾等,还可借助水传染,如游泳池水等。临床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点片状结膜充血、伴眼球异物感、流泪、眼痛等症状。 “红眼病”主要在夏秋季流行,居住条件拥挤、环境卫生差、不良个人卫生习惯等都会加速该病传播。

  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并不会因为眼睛对视等传染。因此,要预防“红眼病”,最好的方法就是讲究个人卫生,常洗手,尤其是从公共场所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少揉眼睛,注意用眼卫生。如果家人、同事、同学有人患上红眼病,一定要注意隔离,不要与病人共用毛巾等洗浴用品,病人的毛巾或其他用品最好消毒,煮沸消毒和阳光暴晒都是好办法。另外,夏天很多人喜欢到公共泳池游泳,为预防传染红眼病,首先要选择卫生比较好的游泳池,一定要戴泳镜,不要戴隐形眼镜。游泳后一定要淋浴,而且不要用公用毛巾。

  另外,如果你已经感到眼睛不适,出现了眼红、眼胀、眼痛、分泌物增多、怕光、流泪、眼睛痒等情况,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自己去药店买眼药水。因为这未必一定是红眼病。 叶圣博医生还提醒说,红眼病人使用热敷,可能会加重出血的现象。同时由于眼内温度升高,会导致病原体生长更加活跃,反而会加重病情。也不要戴眼罩或包扎起来,这样影响眼内分泌物的排出,同时也会提高眼内温度,为病原体生长繁殖提供良好的“温床”。

  避免与红眼病的亲密接触:

  1.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尤其是在公共场合,直接阻断病菌进入眼内的途径.

  2.避免公用毛巾,脸盆等洗漱用品及眼影等化妆用品,用具.

  3.游泳后眼内预防性滴几滴广谱抗生素眼药水(市面上较多的是--沙星眼药水)

  4.得了结膜炎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治疗,避免自行购买药物点用或点过期,剩余眼药水,以免用药不对征或引起交叉感染,眼部过敏等.

  5.家里有人得了结膜炎,最主要的隔离办法是避免公用洗漱用品,家庭其他成员尽量不要揉眼睛.

  中医处方防治红眼病

  1.在红眼病流行期间,可用板蓝根、野菊花、夏枯草、金银花、大力子、黄芩、栀子、甘草熬大锅汤,服药预防。

  2.病轻者,为风热上攻。症状为眼红、痒痛交作、畏光流泪、怕热,目中干涩有异物感、眼分泌物黄白而结。冶当疏风散热,佐以解毒。

  药方:银花、连翘、野菊花、夏枯草各15克,竹叶、薄荷、桔梗、大力各9克,芦根18克,甘草 3克。水煎分3次服。

  3.病重者,为火毒炽盛。症状为一眼或双眼满目发红,甚至出现小出血点,胞肿明显,眼痛头痛,眼分泌物多而粘结,或流淡血水,眼中灼热、怕光。治宜泻火解毒。

  药方:柴胡、板蓝根、野菊花各15克,黄连、黄芩、陈皮、大力、薄荷、僵蚕、升麻、大黄各9克,元参12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数剂可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的潜伏期长 中医处方防治红眼病

近日有网友咨询,自己明明没有遇到红眼病患者,怎么会睡一觉起来眼睛就红了呢。经过仔细地询问,小编了解到了这么一个细节,该网友在两天前的下午……详细>>

秋后应警惕红眼病 预防“红眼病”4步走

秋后,人们并没有松一口气,因为炎热并未就此消退。我市卫生部门结合时下天气高温、炎热和干燥的特点,特别指出,除了常规的肠道、乙脑等传染病……详细>>

防治红眼病 中医来出招

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 防治红眼病的误区

红眼病就是一种。那么我们除了相应的药物治疗之外,我们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呢?面对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红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