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办公族要怎么防红眼病

2014-12-24 08:42:44      家庭医生在线

  曾几何时,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办公一族的亲密伙伴。但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能会给您带来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电脑键盘目前已取代食肆的湿毛巾,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而且还会在办公室内传播。

  电脑键盘、鼠标已成为红眼病感染的一个新途径

  在某公司工作的黄小姐,最近常常加班,每天在电脑前工作十几个小时,人累眼睛也疲惫,她常习惯性地用手揉眼睛。前天突然发现左眼开始发红,然后觉得很痒,忍不住就又去揉。没想到,一觉醒来发现,眼睛非但没好转,而且更红更痒了,还有一些眼屎。难耐之下,来到医院,被医生告知患上了红眼病,必须立即接受治疗。

  原来,她公司的电脑键盘、鼠标很久没有消毒了,每天不经意间沾染了汗渍和灰尘的键盘、鼠标里储存了大量细菌。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这些细菌就侵蚀到了眼睛。从医院的门诊情况来看,前来就疹的红眼病患者中不少是象黄小姐这样因用电脑而染上红眼病的。

  眼科医生指出,电脑键盘、鼠标已成为红眼病感染的一个新渠道。未经消毒的电脑和键盘贮存了大量病毒,每天还会新增灰尘和汗渍,加上工作场合空气不流通,白领长时间疲劳用眼,这些都给病毒的入侵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若是共用电脑,传染更会加倍。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其触摸过的鼠标和键盘传染红眼病几率就会很高。

  那么,作为办公室里要怎么预防红眼病的传染呢?

  起初要做到用完键盘勤洗手;不与他人共用眼影、睫毛膏等眼部化妆品。一旦办公室出现红眼病患者,要注意隔离,避免直接接触;办公室要尽快消毒,病人用过的物品要煮沸消毒。红眼病患者可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发病初期可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此外,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

  所以电脑族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用手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2、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使用共用毛巾、脸盆等。

  3、经常使用公用电脑键盘的人,在使用过程中切勿揉眼,使用后应记得清洗双手。

  4、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控制传染源。患者所用毛巾、手帕、脸盆、眼镜等须经常消毒,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并与健康人分开。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红眼病怎么办?多喝这款茶有助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常见的流行病,多为接触性传染所致,以水源性传染普遍,容易在游泳后发生。患者多双眼同时发病,表现为眼睑明显红肿、球结膜充血,看起来眼……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预防红眼病要避开4大误区

眼科专家说,眼表与角膜病中,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此病有多种因素造成,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详细>>

红眼病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要怎么预防红眼病?

相信大家对红眼病都不陌生了吧,红眼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而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当我们身边有人患了红眼病,或者自己患上红眼病时,一定要注意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