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红眼病高发 4大家常自疗方法介绍

2014-08-19 07:47:29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医学全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老百姓熟知的疾病。该病起病急,双眼先后或同时患病,通常有剧烈的异物感,可伴有眼红、眼刺痛、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早期分泌物为水性,重者带淡红色,继而为黏液性,眼红似“玉兔眼”。

  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丙类法定传染病,该病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传染性极强,虽然预后良好,对视力无损害,但偶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表现为腰骶脊髓神经根炎,严重者下肢运动麻痹或面瘫。

  由于该病极易传染,一旦未及时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将迅速传播,因此不少中小学生感染此病,个别中小学还出现了聚集性发病。

  红眼病可由不同病因引起,大致可以归纳如下两种

  1、细菌感染引起的红眼病潜伏期1~3天,病程约1~2周,主要出现为眼红,分泌物增多,晨起时上下睫毛常黏在一起,不合并角膜病及全身症状。

  2、病毒感染引起的红眼病潜伏期约24h内,主要表现为水性的分泌物增多,球结膜下出血,淋巴结肿大,多合并角膜病变,部分患者可有发热、肌痛等类似感冒的全身症状。结膜炎的传染性强,应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大面积迅速流行。

  公共场所要如何应对红眼病

  公交车、的士等交通工具,可采用84消毒液(1:199比例稀释),或75%酒精对门把手、扶手、座位等,进行擦拭消毒,早晚各1次。

  接待过眼红的乘客,应及时对其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而游泳池、浴池、美容美发店、宾馆等公共场所,要加强环境卫生打扫及公共用具消毒管理,同时,劝阻红眼病患者,暂时不宜进入公共场所或参与社交活动。

  红眼病的自疗方法:

  第一:宜滴眼药水。旅游中,不慎患了红眼病,应使用抗病毒眼药水。如用氯霉素眼药水滴眼,每次2~3滴,每小时点1次,1天就可以控制病情的发展,2~3天就能痊愈。

  第二:宜用红霉素眼药膏涂双眼。旅游中,不慎患了红眼病,发现较晚,治疗不及时,除了滴眼药水外,在睡觉之前,宜用红霉素眼药膏涂双眼,5~7天就能痊愈。

  第三:宜内服中成药黄连上清丸,还可用蒲公英、银花、菊花、桑叶等中草药加水煎煮熏洗眼睛。推荐阅读:红眼病怎么预防

  第四:宜内服中药。川芎15克、连台15克、枝子12克、防风15克、当归15克、薄荷9克、羌活6克、大黄3克、甘草9克,水煎服,每日1剂;或用蒲公英30克、夏枯草30克、野菊花18克、桑叶18克、车前草9克,水煎服.每日l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成红眼病高发人群 3种食疗方法治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孕妇处于一个特殊时期,在治疗红眼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和护理保健。详细>>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红眼病请慎用眼药膏 红眼病的自疗方法

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丙类法定传染病,该病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传染性极强,虽然预后良好,对视力无损害,但偶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表现为腰……详细>>

红眼病是怎么传播的 红眼病高发期学会4个预防

红眼病其实就是一种眼结膜的炎症,主要的症状就是眼睛会变红,分泌物增多,有时还会出现瘙痒症状。红眼病分为三种类型,根据原因分为细菌感染所致……详细>>

患了红眼病吃什么好? 红眼病3种食疗方法

人们室外活动(如游泳、外出旅行等)普遍增多,更容易接触外界病源,若不加以注意极易患上红眼病。红眼病有流行快的特点。常常一人得病,在1~……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