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病的出现诱因 干眼症该如何预防

2014-08-19 09:09:29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不是时常感觉眼睛干涩、容易疲倦?有时眼睛发痒、有异物感甚至有痛灼热感,有时还有怕风、畏光、对外界的刺激很敏感。这很可能是干眼症的症状。也就是说你可能患上了干眼症了!

  干眼症眼睛干涩是怎么回事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常见之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最近研究认为,眼表面的改变、基于免疫的炎症反应、细胞凋亡、性激素水平的改变等是干眼症发生发展的相关因素,而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尚未明了。

  病因可分为以下四类:

  1.水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

  是最常见的干眼角度原因;先天性无泪腺、老年性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眼药水或服用某些药物都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长期戴隐形眼镜者。

  2.油脂层分泌不足

  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睑板腺功能不良。

  3.粘蛋白层分泌不足

  缺乏维生素A1者、慢性结膜炎、化学性灼伤等。

  4.泪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

  眼睑疾病造成眼睑闭合不良、眨眼次数减少、长时间停留在冷气房或户外强风燥热的环境中。

  怎样有效预防干眼症呢?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眼睛疲劳。戴眼镜者配一副合适的眼镜为宜,工作的姿势使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

  (2)为预防角膜干燥和夜盲,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和新鲜的果蔬,如豆制品、鱼、牛奶、青菜、大白菜、空心菜、西红柿及新鲜水果等。每天适当饮绿茶,可以改善肌体造血功能,防止辐射损害。

  (3)电脑不应放置在窗户的对面或背面,环境照明要柔和,电脑操作者每隔一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干眼病的因素有这些 该如何预防干眼症

所谓“干眼症”是指由于眼泪的减少或者泪液蒸发过多,导致角膜上皮表现微小脱落的一种症状。详细>>

找出干眼症的病因 巧妙预防干眼病

干眼症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是知道的,对于干眼症这种疾病的发生其实危害都是很大的额,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有危害的额,那么,引发干眼症病因是什……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导致干眼症的病因 巧妙预防干眼病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普及,视疲劳、干眼症等疾病的患病率也在不断的增加,而眼睛疲劳、干涩疼痛等都是干眼症的症状表现。由于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详细>>

干眼症临床检查方法有这些 该如何预防干眼症

关于干眼症的检查和诊断,医生应从患者的病史着手,结合临床检查结果,诊断患者是否患有干眼症、以及干眼症病情的程度。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