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如何辨认沙眼?沙眼有5个主要体征

2014-08-17 08:14:45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衣原体常附在病人眼的分泌物中,任何与此分泌物接触的情况,均可造成沙眼传播感染的机会。

  沙眼引起失明

  得了沙眼,如不积极治疗,任其发展下去,可发生严重并发症,有的可能造成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1)睑内翻倒睫。重症沙眼由于睑板肥厚变形,使睑缘向内卷曲,睫毛也随之内倒(倒睫毛),像毛刷一样在角膜上刷来刷去,久而久之使角膜上皮损伤,常继发细菌或病毒感染,形成角膜溃疡,继之角膜发生混浊、斑翳,甚至白斑,俗称“白蒙”,严重影响视力,重者失明。

  2)角膜血管翳。沙眼在侵犯结膜的同时,角膜上缘往往也被累及。可发生水肿,点状浸润,并有成排的新生血管长入角膜浅层,严重时可波及整个角膜,视力受到严重破坏。

  3)眼球干燥,睑球粘连。患沙眼时,由于结膜全面瘢痕化,使睑部泪腺和结膜杯状细胞(分泌粘液)遭到破坏,眼泪减少或根本无泪,角膜干燥,有的发生溃疡,结膜粗糙不平,重者形似皮肤,覆盖整个角膜,眼球转动受限,视力明显下降,甚至失明。

  沙眼有5个主要体征

  一个沙眼患者可以同时有一个以上的体征。WHO已经建立了辨认和命名这些体征的简化分级系统。

  ⑴沙眼性炎症—滤泡(TF):这是沙眼第一体征,最常见于儿童,有眼红、粘性物、眼痒、眼痛等不适,眼睑结膜面(把眼睑翻过来看)有称为滤泡的小白点。

  ⑵沙眼性剧烈—炎症(TI):当上眼睑结膜面严重红肿、炎症性增厚使血管模糊时,第二个体征沙眼性剧烈—炎症(TI)就可以被确认。

  ⑶沙眼性疤痕(TS):经过反复的感染可见第三个体征即眼睑的结膜面出现疤痕体征——眼睑结膜面看起来像白色条纹。

  ⑷沙眼性倒睫(TT):当疤痕引起眼睑内层增厚和眼睑形态改变时,它向下牵拉睫毛指向眼球,睫毛摩擦角膜,这称为倒睫,即出现第四个体征沙眼性倒睫(TT)。

  ⑸角膜混浊(CO):如果倒睫持续摩擦角膜,看起来本应清亮的角膜发白,这就称为第五体征——角膜混浊。

  控制沙眼具体内容如下:

  S手术矫正沙眼性倒睫:用双层睑板旋转内翻矫正术使磨擦角膜的倒睫向外翻转,可防止睫毛磨擦角膜进而引起进一步丧失视力,这是有效的预防沙眼性盲的“最后机会”,并且是最急需采取的行动。

  A抗菌素治疗活动性沙眼感染人群:定期检查和治疗活动性沙眼患者是很重要的,活动性沙眼病例1%四环素眼膏涂眼每天两次,用药六周。

  F洗面和清洁眼部:增加洗脸的次数以保持面部清洁可有效地防治沙眼,同时要注意毛巾和脸盆专人专用,以防沙眼微生物相互传播。

  E环境的改善(水和卫生)以消灭沙眼:改进水的供应、卫生和居住环境(包括垃圾的处理、消灭苍蝇、睡眠区的分隔与通风),能够预防沙眼,这是控制沙眼中需长期进行的最艰巨的工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是沙眼 沙眼有5个主要体征

很多人得了沙眼却还不知道是沙眼,于是盲目用药,什么是沙眼,沙眼到底如何辨别呢,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下如何辨别是沙眼。详细>>

如何辨别是沙眼 沙眼的5个主要体征

很多人得了沙眼却还不知道是沙眼,于是盲目用药,什么是沙眼,沙眼到底如何辨别呢,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下。详细>>

沙眼有哪些症状表现?浅析沙眼的五大体征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但是其危害很大,可能因为沙眼症状而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甚至会导致患者失明。所以,沙眼的治疗要及时,接下来……详细>>

儿童容易患沙眼 如何辨别是否患沙眼?

儿童容易患沙眼。儿童多见,常双眼急性或亚急性发病。患儿有流泪、怕光、异物感、眼分泌物多而粘稠。结膜充血,表面有许多隆起的乳头状增生颗粒……详细>>

沙眼不及早治或引起失明 了解沙眼的5个症状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本病病变过程早期结膜有浸润,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