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导致近视的原因都有哪些

2014-08-19 10:01:3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对于近视这一现象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了解一些近视的原因,及时的避免很重要。那么,究竟导致近视的原因都有哪些?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具体的介绍。

近视眼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很多人由于用眼不当而导致自己视力下降,长时间的拖延对于患者的视力健康非常不利,很多人不清楚为什么自己很爱护自己的眼睛,可还是近视了。

1、遗传因素

近视眼有一定遗传倾向,对高度近视更是如此。但对一般近视,这一倾向就不很明显。有遗传因素者,患病年龄较早,多在6.00D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视眼者,无家族史。高度近视眼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一般近视眼属多因子遗传病。

2、发育因素

婴儿因眼球较小,故均系远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也逐渐加长,至青春期方发育正常。如发育过度,则形成近视,此种近视称为单纯性近视,多在学龄期开始。 一般都低于6.00D。至20岁左右即停止发展。如幼年时进展很快,至15~20岁时进展更速,以后即减慢,这类近视常高于6.00D,可到 20D~25D或30D。这种近视称为高度近视或进行性近视或病理性近视。此种近视到晚年可发和退行性变,因此视力可逐渐减退,配镜不能矫正视力。很少在 出生时就有近视眼,但有极少数为先天性的。

3、环境因素

(1)用眼时间过长。有的青少年看书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进不休息,甚至到深夜才睡觉休息,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 态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当看远处时,眼睛的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有的学生过了一个暑假视力就明显下降就是这个 原因。一般主张连续看书写字或看电视40-50分钟就应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眺望一会。

(2)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如果光线太强,如阳光照射书面等,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适,难以看清字体,相反,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头部就会向前,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均能眼睛容易疲劳,眼睛的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

(3)课桌不符合要求,写字姿势不正确。若桌椅太低,使头前倾,脊柱弯曲,胸部受压,眼睛调节相对紧张。或桌椅过高,双脚悬空,下肢容易摆动,不能保持正确姿势,都能使眼睛发生疲劳,久而久之就容易发生近视。

(4)在行车上或走路时看书。有的青少年充分利用时间,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行走的车厢里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在震动,身体在摇动,眼睛和书本距离无法固定,加上照明条件不好,加重了眼睛的负担,经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视。

(5)躺着看书。许多青少年喜欢躺在床上看书,这是一种坏习贯。因为人的眼睛应保持水平状态看书,使调节与集合(辐辏)取得一致,减少眼睛的疲劳。如果躺着看书,两眼不在水 平状态,眼与书本距离远近不一致,两眼视线上下左右均不一致,书本上的照度不均匀,都会使眼的调节紧张而且容易把书本移近眼睛,这样可加重眼睛负担2-3 倍,日久就形成近视。

(6)睡眠不足。当睡眠不足时,第二天精神不振,头昏脑胀,大脑没有充分休息,疲劳未能消除,加重眼睛负担,促使近视发生。睡眠不足是近视眼的形成原因中很重要的一条。

温馨提示:不要在走路、乘车和躺着的时候看书。给孩子使用的桌椅要高矮合适、协调,且应随孩子的生长而不断进行调整。在孩子看电视时,室内最好亮一盏灯。孩子与电视屏幕的距离,应是电视机尺寸的5倍(一般应在3米以上),且应注意电视画面的亮度、对比度的适中,并不要连续较长时间地给孩子看电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的病因和临床表现都有哪些?

我们走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很小的孩子戴着眼镜,而且这种眼镜还是近视眼镜,所以可能就会觉得有些可惜,毕竟年纪还这么小,视力就不好了,可能……详细>>

造成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每当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眼科门诊量就会增加15%-20%,尤其是经常戴隐形眼镜的患者会大量增加。人们常常会关注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心血……详细>>

高度近视的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近视

高度近视不只发病率高,还会引发许多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想要预防高度近视,首先要了解导致高度近视的原因。那么,高度近……详细>>

近视眼什么原因导致

近视眼什么原因导致?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近视的来源至今依然不是十分明确,公认的看法是近视是源于多种因素导致的。近年来许多证据表明环境和……详细>>

近视的原因有哪些?怎么治疗好

近视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病,尤其在青少年时期过度使用眼力者,更易患近视眼。现在近视眼的患病率依然比较高,在读学生中乃至高达60%--80%。……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