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治疗 > 正文

经常歪头小心是散光眼 儿童散光治疗

2014-08-09 08:00: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家长对于这种情况依然忧心忡忡。小孩经常歪头小心散光眼,如果排除了上述的情况,家长就要看孩子是否是患了散光眼。

  小孩经常歪头小心散光眼:

  专家提醒家长们,这些孩子的眼睛可能有散光现象。所以,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纠正孩子的用眼习惯,如果散光较严重,如怕光,就要到医院进行矫治了。现在儿童眼睛近视的也特别多,有的家长害怕孩子一旦戴上眼镜,度数会越来越深,其实这种担心也是多余的。沈主任说,如果确诊孩子近视,就应佩戴眼镜,这样孩子看东西时,眼睛会舒服些,不会感到疲劳和紧张,从而控制度数的发展。

  孩子到了六七岁,眼睛的功能已经发育完全,因此,孩子在3岁左右时就应对眼睛作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可以及时纠正。另外,教育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对预防眼睛近视也有一定的作用。

  儿童散光眼,家长怎么办

  (1)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2)指导幼童认识那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3)连续看书不起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营养要均衡。

  (4)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5)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6)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

  (7)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

  (8)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

  (9)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

  散光治疗原则

  1.规则散光:可按散光类型及散光度数以不同圆柱镜矫正;

  2.20岁以上成人的高度散光可考虑行角膜屈光手术治疗。

  3.不规则散光:可配用角膜接触镜矫正;

  散光用药原则

  1.凡是散光眼一定要散瞳验光,特别对混合性散光更为重要;

  2.学龄前儿童用1%阿托品滴眼液或眼膏散瞳验光,每日两次,连续三天后方可检影验光;

  3.少数散光病者滴用阿托品后,面色潮红甚至颈部、全身发红、口干,这是对阿托品药有轻度反应,只要多饮温开水,过1—2小时后症状消除,一般滴阿托品滴眼液后都用手指压迫鼻根旁泪小管处约10—15分种,以防止药物流入泪囊吸收,如果压迫得好,就不会发生上述症状。

  4.一般青少年用托比卡胺滴眼液散瞳验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治疗越早越好

散光是由于屈光不正引起的,有些人认为散光是小问题,并不重视治疗,其实这样是错误的看法。散光如果不进行矫正治疗,就会出现严重的后果。详细>>

矫正儿童散光眼 小儿散光眼护理要点

小儿散光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详细>>

有了散光眼怎么办?散光眼手术4类型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详细>>

儿童散光眼怎么治 三种散光眼可做屈光手术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是由于表现不明显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目前治疗散光的方法很多,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进行眼部屈光……详细>>

小孩常歪头应警惕散光眼 形成散光的原因是什么

有的孩子在看电视、看书时喜欢斜着眼睛,总是经常歪着头,上医院检查,既不是眼位斜视、眼球麻痹,也排除了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家长对于这种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