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多吃维他命可防白内障 老年白内障的饮食适宜

2014-08-08 09:55: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的课题。据保健专家长期研究和临床实践,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的课题。

  多吃维他命可防白内障

  老年人常见病之一的白内障也日益威胁老人健康。所谓白内障,是眼睛中的晶体变得浑浊以致看不清前方物体的疾病。

  近年来有许多研究工作者通过大量实验室研究,认为白内障可能是许多因素的综合结果,晶体氧化损伤是其形成的最初因素。

  研究发现,晶体本身有着一定的防御氧化损伤的功能,如晶体中存在一些清除剂及其他一些有机物,可以清除某些特殊反应的中间产物,使晶体免受损害;其中主要有维他命C、维他命E、乙型胡萝卜素、谷胱甘肽、维他命B1、维他命B2等;此外,还有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亦参与晶体蛋白质的代谢,一旦这些维他命及有关成分缺乏,代谢紊乱,氧化蛋白质成分增加,晶体逐渐浑浊形成白内障。

  因此,专家认为,维他命及一些微量元素对防治白内障的形成与发展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故老年人平时应多摄取含有丰富维他命C、维他命 E、乙型胡萝卜素、谷胱甘肽、维他命B1、维他命B2等维他命的食物。

  老年白内障的饮食适宜:

  补充微量元素

  人视觉的敏锐程度与硒有直接关系,缺硒能诱发晶状体混浊而致白内障,这早已为科学家所证实。富含硒的食物有动物肝、肾、心、鱼虾、乳类、蛋黄、瘦肉、香菇、木耳、芝麻等。

  我国有研究发现,血清锌水平与白内障发病率有关,体内血清锌水平越低,白内障的发病率越高。动物性食物中,牡蛎、鱼、瘦肉、动物肝、肾、蛋类及奶制品中含锌量高,其中以牡蛎中含锌量最高,每100克牡蛎中含锌量达14毫克之多。

  多饮茶

  医学家们在大量的观察对比中发现,每日能够喝上5杯茶的老人,他们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较不喝茶或很少有喝茶习惯的老人要低得多,并且多少喝上一些茶的人较那些从不喝茶的老人其白内障的发病率也较低。学者们认为,这与茶叶中所含有的大量的鞣酸有关。现代医学认为,白内障疾病是由于体内的氧化反应所产生的自由基作用于眼球的晶状体的缘故。而茶叶中所含有的大量的鞣酸可以阻断体内产生自由基的氧化反应的发生,茶水对白内障可以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故此,老年人最好能够养成每日多喝茶的习惯,因为这样可以预防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同时还可阻碍白内障程度的加深。

  此外,还应多饮水,每天至少饮一升半水,不要喝过多的牛奶,每天以250克~500克为宜,因牛奶中含乳糖,会促成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注意做到四点:

  一是戴深色眼镜 研究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愈大。研究者指出,外出时戴深色眼镜(或戴檐帽),可使眼睛受到的紫外线照射量大大减少。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如戴上黄褐色太阳镜,就可预防白内障的发生,并可阻止视力进一步减退。

  二是防止脱水 在发生脱水情况下,体内液体正常代谢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发生;而对已发生白内障的患者,脱水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等,都应及时补充水分,满足代谢的需要。

  三是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放机能逐渐衰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故应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维生素C不定期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防止视力减退和老年性白内障的形成。

  四是适当服用阿斯匹林 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体内氨基酸水平往往较高,其色氨酸及其代谢产物与昌状体蛋白结合变为棕黄色物质在晶状体沉积,形成白内障。而阿斯匹林可以减慢这一进程,从而可推迟白内障的形成。阿斯匹林一般应饭后服用,因其对胃粘膜刺激性较大。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他命课预防白内障

美国医学界近日发表医学报告指出,大量补充维他命(亦称维生素)C和E,乙型胡萝卜素和锌,对防止老人失明有所帮助。而这种毛病在严重时有可能导……详细>>

啤酒可预防白内障 防白内障可以多吃这些

白内障的高发群体主要为中老年人,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出现白内障的症状。如何预防白内障呢?加拿大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啤酒……详细>>

夏季紫外线易引发白内障 防白内障多吃蔬菜

夏日炎炎,为了呵护肌肤,出门前要涂上防晒油、撑洋伞或者戴上遮阳帽,但是你的眼睛也做好防晒了吗?夏季到了,除了要给身体的皮肤防晒之外,对……详细>>

老年人白内障应少吃甜食 老年白内障患者的饮食禁忌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详细>>

补足营养老人可防白内障 老年白内障的5个预防措施

人到了老年,最怕出现什么问题呢?答案有很多,在不同的部位,不同的情况,面对的疾病也不同。在神经疾病方面,或许很多人会担心帕金森;在内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