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飞秒激光治疗近视有哪些后遗症?

2014-08-19 09:56:22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引路的明灯。然而,近视就像一场散不开的大雾带给每个近视者无穷的困扰;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一劳永逸的解决近视的烦恼成为了可能;但是不少人对手术仍怀有恐惧的心理,认为脆弱的眼睛经不起如此折腾。那么,治疗近视事实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飞秒激光矫治近视已在临床上应用了十年时间,技术已十分完善成熟,是目前最前沿的近视治疗技术。飞秒激光矫治近视手术目前主要有两种设备,德国鹰视飞秒激光及Intralase飞秒激光,德国鹰视(WaveLight)飞秒激光是Intralase飞秒激光的升级,是国际眼科界公认的一流的激光手术设备,手术更加完美,更加舒适。

飞秒激光治疗近视有哪些后遗症?

国内知名屈光手术专家说,飞秒激光手术是用激光来制作角膜瓣,无须刀片,它可以制作出厚度非常精确,表面更光滑的角膜瓣,而且几乎不会发生角膜瓣移位、游离、破碎等情况。因此,可以减少手术后发生眩光、重影。然而,术后发生眩光、重影除与角膜瓣有关外,还与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面的光滑、手术后高阶波前像差的大小、瞳孔大小等因素有关。飞秒激光手术后同样有发生眩光、重影的可能,由于角膜瓣更光滑,因此手术后发生眩光等现象会少一些。

国内知名屈光手术专家强调,手术是用飞秒激光来做角膜瓣的全激光LASIK手术。由于它无须用机械性刀片来做角膜瓣,因此,飞秒激光LASIK手术可以消除几乎所有因角膜瓣制作引起的严重并发症。从目前已经实施的近30万例飞秒LASIK手术结果来看,还没有发现与手术有关的严重并发症。

美国最新一代IntraLase 飞秒激光

飞秒激光LASIK是目前世界上屈光手术的最新技术。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运转的激光,持续时间非常短,只有几个飞秒(1飞秒=1/1000万亿秒)。飞秒激光能聚焦到比头发的直径还要小的空间区域,用来进行微精细加工。用飞秒激光进行切割,几乎没有热传递。

正因为“飞秒激光”的特性,医学专家已将它作为超精密外科手术刀,用于视力矫正手术,既能减少组织损伤,又不会留下手术后遗症,甚至可对单个细胞动精密手术或者用于基因疗法。现在,飞秒激光被应用于在LASIK近视手术中制作角膜瓣,其精确性比传统的板层刀精确了一百倍!

飞秒激光治疗近视有哪些后遗症?明星做飞秒,风靡全球,安全又时尚。高尔夫天王泰格·伍兹、好莱坞著名影星布拉德·皮特、世界超级名模辛迪·克劳馥、台湾歌星张惠妹、大陆明星金海心、小沈阳等都选择了美国Intralase飞秒激光矫正近视,没有任何后遗症。所以近视朋友们可以放心的选择飞秒激光矫正近视。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术前须知

1、术前2周内勿戴硬质隐形眼镜,术前1周内勿戴软质隐形眼镜。

2、术前3天内遵医嘱每天滴用抗菌素眼药水(比如氯霉素眼药水或庆大霉素药水或泰利必妥眼药水均可)未经医生许可,勿自用其他药物。

3、术后是否正确滴用眼药对于视力的恢复和稳定非常重要,因此需要非常重视。术前3天开始练习正确的滴眼药方法:洗净双手,取仰卧或坐位,头稍后仰,睁开双眼以一手食指轻轻固定下眼睑于眼眶下缘(请勿压迫眼球),另一手持眼药瓶距眼约3cm高处垂直向下滴1-2滴眼药进入下穹窿即可,松开下眼睑,闭目休息2分钟。

4、手术前三天内勿用任何化妆品和香水。术前若感冒或身体有特殊不适要告知医生,以便医生酌情处理。女性在月经期不影响手术。

5、为了术后使眼睛得到很好的恢复,故不宜在工作繁忙时按受手术。要根据自己工作生活的具体情况与医生商定手术日期。请按照预约的手术时间,准时前来进行术前准备和手术。如有特殊原因需改动手术时间,需要提前电话通知,以便手术医院作相应的调整。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术后须知

1、术后休息30分钟,没有不良反应才能离开医院。手术当天下午到院复诊,次日早上9:00以前到院换药、复诊。严格按照医嘱用药。

2、用药后有一点眼部不适,胀痛、流泪、怕光等症状。这是正常反应,但症状加重,请立即回院复查,一般在2-3天后症状会减轻或者消失。

3、术后一周内,为避免熟睡后碰到眼部,请在夜间戴上眼罩。

4、术后次日复诊时,领取付复诊卡,严格遵守复诊时间来医院复诊,需要在指定时间内按时复诊7次,为期2年,依次是:手术后次日,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未到复诊时间,但有不适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5、术后视力在1-3个月内可能会有所波动,而且有人会出现看近模糊看远清楚的情况,一般在2周左右会有好转,个别人白眼球(结膜)上会有些淤血点,这是在制作角膜瓣时眼部毛细血管损伤出现的淤点。一般会在一个月内自行吸收且不影响视力,不必紧张。

6、术后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滴眼药方法:洗净双手,对好药名,轻扳下眼睑,瓶口距眼部2cm,将药物滴入大眼角处(仅仅1滴),闭眼休息2分钟。帮助药物吸收。

7、术后1个月内,洗脸、洗澡、洗头时,防止水进入眼睛,以免感染。出门时佩戴偏光镜,以免强光刺激眼睛或风沙进入眼睛,注意避免眼部外伤。

8、术后1个月内少吃辛辣、易上火的食物。例如:荔枝,烟,酒,火锅等。可多吃用含蛋白质高,维生素充足的食物,增加营养。1个月内眼部皮肤避免接触化妆品,禁止眼部按摩,避免揉眼。术后短期(1-3个月)内少看书、看报、用电脑,避免上时间近距离过度用眼(用眼一次不超过45分钟)。3-6个月避免对抗性强,眼部易受伤的运动,3个月内严禁游泳。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防止引发感染。

9、如到外地上学,工作,应及时到当地条件好的正规医院或眼科复诊。

10、请按照规定时间复诊,严格按照医嘱用药,用眼。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会有后遗症的吗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会有后遗症的吗?这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很多人想通过飞秒激光手术治疗近视,但是又担心会有后遗症,毕竟眼睛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详细>>

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有哪些优势?

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发射的激光,持续时间只有几个飞秒(1飞秒=1/1000万亿秒),是目前人类在实验条件下所能获得的最短脉冲。飞秒激……详细>>

激光治疗近视安全吗?后遗症要了解

激光治疗近视目前治疗近视最常见的方法,那它真的安全吗?有没有什么后遗症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飞秒激光”到底是什么样的?

飞秒激光手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有效治疗眼科疾病的方法,而对于近视,飞秒激光手术的治疗效果怎么样呢?飞秒激光怎么治近视呢?详细>>

飞秒激光治近视有哪些优势

飞秒激光治近视有哪些优势?近视是现在不少人面临和困扰的问题,因此很多人都希望能够摆脱近视的影响,而激光治疗就是很多人的选择,但是该疗法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