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恶性青光眼盯上你 掌握恶性青光眼的急救原则

2014-08-02 07:44:02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青光眼真正发病机制还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它与晶体、悬韧带、玻璃体前表面、睫状体间的解剖学的关系有密切联系。纠正逆流的房水依赖于玻璃体腔与前房的直接交通,而这常受大晶体的阻碍。只有恶性青光眼发病机制清楚后治疗才不会有争议。

  如何理解恶性青光眼

  “恶性青光眼”是由Von Graefe于1869年提出的。它指一些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病人施行周边虹膜切除术后出现浅前房和眼压升高的状况。因为这种病预后极差。所以称为恶性。直到今天这个词仍能很难准确描述继发性青光眼中最维治的一种类型。

  关于此病也曾有过其它说法如睫状体晶体阻滞、睫状体阻滞、房水错向流动性青光眼等。然而这些名称只反应了一种可能的发病机制,最能说明此病恶性程度的仍是恶性青光眼。恶性青光眼预后不佳,由于确认不及时,常常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此病对药物治疗不敏感,手术治疗较困难并存有争议。

  如何诊断恶性青光眼

  认识恶性青光眼的早期临床表现以便确定最佳用药时机以缓解病情是很重要的。滤过手术如周边如虹膜切除术后出现浅前房伴或不伴有眼压升高。浅前房是轴性的,它与瞳孔阻滞不同,虹膜不向前膨隆。

  如果虹膜切除术后房水流通不畅,则要做激光虹膜切开术以解除瞳孔阻滞。切口涌漏引起的浅前房很容易被发现,并伴有低眼压存在。低眼压而无切口渗漏可能是由于经脉络膜渗出或过多的结膜下引流。

  如果虹膜切开足够大而眼压仍高,则应排除脉络膜出血。如果无手术史而出现恶性青光眼应排除脉络膜肿物、中央视网膜静脉阻塞、继发性瞳孔阻滞和晶体膨胀。

  恶性青光眼来势凶猛,对视力危害大,治疗上应当机立断,尽力抢救,常用的急救措施有以下几点:

  (1)药物治疗:①立即应用1%~2%阿托品眼药水点眼,每日4~6次,以麻痹睫状肌,解除瞳孔区阻滞,有利前房的恢复。必要时应用混合散瞳剂球结膜下注射。②立即用高渗脱水剂(如20%甘露醇)静脉快速滴注,或口服50%甘油(油食品)80毫升~100毫升,使玻璃体脱水浓缩,降低眼压。③应用减少房水生成的药物,如醋氮酰胺250毫克,每日3次口服。④应用镇静止痛剂,每晚睡前口服眠尔通或10%水合氯醛。必要时应用半量冬眠疗法(度冷丁50毫克,非那根50毫克,冬眠灵25毫克肌内注射)。

  (2)手术治疗:上述方法如应用及时或症状较轻者,一般效果较好。对重症病人或药物治疗不见好转时,应果断地采用手术治疗,常用的方法有:①玻璃体穿刺放液、前房形成术。玻璃体放液使眼压降低,前房内注入空气形成前房,使房角开放,眼压下降。②晶状体摘除术。由于晶状体前凸,使晶状体虹膜隔变窄,瞳孔阻滞。将晶状体摘除后,瞳孔及睫状环阻滞解除,眼压降低。③对无晶状体眼病人,可行玻璃体前界膜切开或闭合性玻璃体切割术。所有手术病人术前应尽可能降低眼压,浓缩玻璃体,术后仍需降眼压治疗2~3天,待前房恢复后逐渐停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青光眼的治疗措施

恶性青光眼是一类诊断困难,眼压不易控制的顽固性青光眼。一般认为是抗青光眼术后一种严重并发症,其特点是术后眼压升高,晶体虹膜隔向前移,使……详细>>

恶性青光眼是难治性眼病!恶性青光眼如何治疗

恶性青光眼是一种不为大多数眼科医生认识的难治性眼病。这类患者长期无前房,就像手表的表盘和表蒙子之间没有空隙,无法形成正常的房水循环,因眼……详细>>

恶性青光眼的临床症状

恶性青光眼是指青光眼手术后前房迟迟不形成,虹膜与角膜相贴,眼压急剧升高的一组并发症,又称为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病人出现剧烈的眼痛、头痛,……详细>>

怎样治疗恶性青光眼?药物治疗恶性青光眼须知

恶性青光眼是一种不为大多数眼科医生认识的难治性眼病。这类患者长期无前房,就像手表的表盘和表蒙子之间没有空隙,无法形成正常的房水循环,因……详细>>

小心恶性青光眼盯上你 青眼病要如何进行诊断?

恶性青光眼真正发病机制还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它与晶体、悬韧带、玻璃体前表面、睫状体间的解剖学的关系有密切联系。纠正逆流的房水依赖于玻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