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孩子弱视要早发现 小儿弱视切忌盲目配镜

2014-07-30 07:26:48      家庭医生在线

  8岁小患者阳阳,小时候看电视就喜欢歪头,家长以为是习惯问题就没太在意。但上学后发现写字容易窜行,认知方面也比同龄孩子慢。后来经检查才发现,阳阳患有单眼中度远视、重度弱视、无立体视,视觉的发育受到严重影响。患上弱视该如何治疗呢?弱视能配眼镜吗?

  小儿眼病专家介绍,一旦发现幼儿有视力低下的表现或有斜视的情况,就要及时检查,如果没有视力异常的表现,也不能完全排除弱视,因为幼儿早期对视功能的要求比较低,轻中度的弱视往往不能表现出明显异常,而不容易被家长发现出来。

  弱视的危害

  专家表示,弱视的危害很大,如不及时治疗,患眼的视觉发育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从而造成永久性视力低下。如果弱视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可能失去建立双眼视觉的机会,即同时视、融合、立体视,在将来的升学,就业的问题上都会遇到很多麻烦。

  以下是弱视常见的临床症状:

  1、多有屈光不正;

  2、常伴有斜视及异常固视;

  3、可有眼球震颤。

  4、视力减退,屈光矫正后远视力低于0.9。矫正视力低于或等于0.1者为重度弱视,视力0.2—0.5者为中度弱视,视力0.6—0.8者为轻度弱视;

  5、对排列成行的视标的分辨力较单个视标差(称为拥挤现象或分开困难);

  弱视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治疗时间长,收效慢,需要孩子、家长及老师的配合与监督。饮食上也需要多摄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适当的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诊断弱视需要做哪些检查?

  专家说道,弱视的疗效与治疗年龄息息相关,故要早发泄,早检查,以免延误弱视的治疗。患儿年龄偏下,配合性越差,检查越困难,检查结果的可靠性也越差,容易漏诊,故有学者认为弱视的筛查不能晚于4岁。弱视检查包括测视力,查眼位,初步医学诊断验光,散瞳检影验光,同视机检查,知觉画片的认知,并排除眼部器质病变。

  那么患有弱视该如何治疗呢?

  专家表示,通常步骤为先戴眼镜为视网膜提供清晰的物像,对视觉细胞产生良好的刺激,再结合目前常用的治疗儿童弱视的方法,如遮盖疗法、精细目力训练以及使用弱视治疗仪治疗等进行治疗。这个阶段不是随便配一副眼镜就可以达到目的,因此不要盲目给孩子配镜。

  最后,专家强调,弱视的训练并不是立竿见影,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由于孩子在自觉性方面较差,因此一旦孩子被确诊为弱视,家长注意应起好监督作用,积极鼓励孩子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以争取早日恢复正常视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弱视有这些早期征兆 切忌盲目配镜

8岁弱视小患者豆豆,从小就喜欢歪着头看电视,家长以为这是习惯问题并没有重视。但孩子上学后,写字总容易窜行,在认知方面也比同龄孩子慢。后来……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小儿弱视 发现弱视要怎么治疗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孩子眼睛出现了弱视的情况,当在患上弱视以后,会给患者的视力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也就会给孩子的生活中和学习带来一定的影……详细>>

细微之处辨弱视 孩子弱视早发现

暑假到了,许多家长忙着给孩子补课,却忽略孩子眼睛的保养和对弱视的治疗。繁重的各项补课又加重了已患有近视或弱视症状孩子的病情。近视大家都很……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怎样尽早发现孩子弱视?

定期查视力:家长可自购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光线充足的墙上,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