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三大行为伤害眼角膜 角膜炎的居家护理要点

2014-07-29 08:37:43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病变是常见的眼部病变,也是引起视力减退的重要原因。角膜病尽管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往往有其特征性,是由很多因素引起的,或者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

  三大伤害眼角膜的行为

  1、角膜伤害: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

  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特别是低透氧度眼镜,角膜容易出现水肿情况,影响角膜新陈代谢及透光性,造成视力模糊。

  2、角膜伤害:不正确的眼药水

  很多人,无论眼睛出现何种状况,都随手拿起一瓶眼药水就用,以为每种眼药水中都会含有消炎、舒缓物质,却没有选择适当的产品。但这样一来,也许真正的眼睛问题并没有解决,却让新问题层出不穷。使眼角膜承受着不堪重负的压力,长时间如此,它当然也会罢工。

  3、角膜伤害:光污染

  当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电视屏幕之时,光束通过眼睛晶状体统统集中在视网膜处,这会让眼睛出现极度疲劳的现象,同时由于眨眼频率降低,用以维持 眼球表面湿润度的泪膜蒸发频率加快,不再为角膜提供滋润,眼睛就会经常会感到不舒适。

  角膜炎的居家护理要点

  一、角膜炎的家庭护理可以加强营养,多食富有维生素A、C的食品,如肝、胡萝卜、水果、蔬菜等,增强机体抵抗力。

  二、角膜炎常用滴眼剂及眼膏,应注意有效的浓度及滴眼的次数,按医嘱进行滴用,以预防虹膜睫状体炎的发生。

  三、保持结膜囊清洁,分泌物多者要及时清拭或冲洗,但如有角膜穿孔危险时不要冲洗。

  四、严重角膜溃疡,在滴眼时应减少对眼部的刺激,避免挤压眼球,嘱患者勿做屏气动作,如咳嗽或便秘时。防止角膜穿孔。

  五、当角膜溃疡进行阶段,单疤病毒角膜炎或真菌性角膜炎,都禁忌使用皮质类固醇滴眼剂和眼膏。

  六、角膜炎的恢复期可进行热敷,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和加强组织修复。

  七、角膜炎患者居家应培养讲清洁、爱卫生的习惯,不随意用脏手与脏手帕揉拭眼睛,洗脸用具定期煮沸消毒,做好角膜炎家庭护理,预防重复感染,加重病痛,造成不良后果。

  八、角膜炎的家庭护理重在预防,尤其近代戴角膜镜(隐形眼镜)日趋增加,不讲卫生,护理不当,很容易发生角膜炎。角膜发炎后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不能耽搁,以免影响视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角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眼角膜炎是怎么引起的?眼角膜炎是不少人常常感染的眼部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的话,很容易导致眼睛刺痛出现近视的现象,因此我们需要了解病因……详细>>

角膜炎护理的要点

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绝大部分为外来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细胞层而发生的炎症。那么角膜炎该怎么护理呢?详细>>

角膜炎的症状和护理要点

角膜炎一般是由于眼睛疲劳或其他个人用眼不良习惯造成的,膜炎的病因是什么?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角膜炎患者要如何护理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眼角膜炎的三种类型

角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炎症。角膜炎可以分为浅层点状角膜炎、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细菌性角膜溃疡也是角膜炎种类之一。详细>>

角膜炎通常该如何诊断?7要点预防角膜炎

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由于胚胎发育同源的关系,角膜极易受局部因素的影响。这些角膜病变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它们有其特征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