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诊断 > 正文

认清干眼症 干眼症检查有哪些

2014-07-16 07:28:29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或量及动力学的异常,导致泪膜不稳定和眼表面的异常,并伴有眼部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它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眼表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电脑电视的普及、屈光手术的开展等原因,干眼症的发病率逐渐升高,正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

  干眼症检查有哪些?

  1、泪液分泌实验

  正常为10-15mm,《10mm为低分泌,《5m为干眼。无眼部表面麻醉情况下,测试的是主泪腺的分泌功能;表麻后检测的是副泪腺的分泌功能,观察时间同为5min。

  2、泪液渗透压

  干眼症和接触镜配戴者,泪液渗透压较正常人增加25mOsm/L,如大于312mOms/L,可诊断干眼症。此项具有特异性,有较高的早期诊断价值。

  3、泪液溶菌酶含量

  含量《1 200μg/ml,或溶菌区《21.5mm2,则提示干眼症。

  4、干眼仪或泪膜干涉成像仪

  了解泪膜脂质层,干眼尤其LTD患者,可见泪膜脂质层异常,与标准图象比照,可推测干眼严重程度。

  5、泪液蕨类实验

  粘蛋白缺乏者,例如眼类天疱疮、Stevens-Johnson综合征,“蕨类”减少甚至消失。

  6、角膜地形图检查

  了解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干眼患者的角膜表面规则参数(表面规则指数和表面不对称指数)比正常人增高,且增高程度与干眼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在干眼病的认知上最容易出现的误区:

  误区一:干眼病一次就能治愈

  干眼病需要长期治疗,不是看一次医生就能治愈的,而且治疗期间病情可能会反复。因为无论是全身疾病还是环境因素引起的干眼病,都只有去除了病因才能根治。

  误区二:患了干眼病会失明

  很多患者担心干眼病会导致失明,心理压力较大。其实只有极少数由于全身疾病引起的干眼病会致盲,大部分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会导致失明。

  误区三: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

  当我们长期面对电脑或大气污染等原因引发眼睛干涩酸痛、疲劳不适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恐怕就是去药店购买眼药水。过度使用眼药水就是我们最容易踏入的误区之一。医生不主张干眼病患者长期使用眼药水。因为目前90%的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这些物质会对眼睛表面的细胞产生损害。就有乱滴眼药水致盲的病例,所以眼睛出现不适还是要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不要随意乱滴眼药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干眼症伪面孔 干眼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由于国家电器下乡政策的实行,农村中使用电脑电视等电器的人越来越多,人在电脑和电视前的时间愈来愈长,会使双眼变得干燥、涩、模糊、不适等症……详细>>

如何检查干眼症?

结膜干燥症是全身性营养紊乱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那么,结膜干燥症要做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下面专家为您介绍。详细>>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详细>>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认清干眼症的三张"面孔" 4招抗击烦人干眼症

由于国家电器下乡政策的实行,农村中使用电脑电视等电器的人越来越多,人在电脑和电视前的时间愈来愈长,会使双眼变得干燥、涩、模糊、不适等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