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警惕糖尿病引发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的食疗方法

2014-07-16 07:31:50      家庭医生在线

  59岁的李阿姨近年来发现视力越来越模糊,到眼科医院检查后发现罹患了白内障,今年其老妈因糖尿病在医院住院,于是李阿姨也顺便查了一下血糖,早餐后和晚餐后血糖都在12mmol/L以上,确诊也患了糖尿病,而且,她的眼病可能与糖尿病有关。

  那么,糖尿病引发白内障,是什么原因呢?

  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缺乏或者体内某些酶(如半乳糖激酶)的活性降低,血糖浓度增高,导致眼内房水的渗透压增高,晶体纤维肿胀,进而断裂、崩解,最终导致晶体混浊。

  白内障与糖尿病性白内障从症状上看,有什么区别呢?

  白内障早期会出现视力逐渐下降、视力模糊、色调改变、怕光等症状。糖尿病性白内障最典型的症状是在白内障形成之前,血糖浓度升高,变为近视;血糖浓度降低后,又会变正常。因此,患者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值得警惕的是,白内障在早期不会有任何征兆,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视物模糊、色觉改变、对日光或灯光感觉过度刺眼、频繁更换眼镜、复视、远视眼患者的近视力短期内反而提高等。所以,患者当出现视力问题时,一定要去看眼科医生,做些相应的检查,弄清楚自己是哪一类眼病。

  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两类

  一是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主要由晶状体的渗透性水分过多所致,临床比较少见,其多发生于青少年严重糖尿病患者。二是糖尿病患者的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在糖尿病患者中比非糖尿病患者发病率高,年龄也较早。

  预防白内障的食疗方法

  1、枸杞龙眼茶

  枸杞子20克、龙眼20个(只取肉),水煎煮,连续服,能益精养血、滋补明目。

  2、黑芝麻牛奶

  黑芝麻炒熟研成粉,每次1汤匙加入牛奶中服用,还可以加入一汤匙蜂蜜,长期饮用,能改善眼球代谢。

  3、红枣枸杞茶

  红枣7个、枸杞子15克,加适量水煎服,每日一剂,连续服用,能补血明目、提高视力。

  4、杞菊珍珠茶

  珍珠母20克、菊花3克、枸杞子9克,水煎代茶饮,能清热补肝、潜阳明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警惕糖尿病引发白内障

糖尿病引发白内障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缺乏或者体内某些酶(如半乳糖激酶)的活性降低,血糖浓度增高,导致眼内房水的渗透压增高,晶体……详细>>

被误解了的白内障 糖尿病或诱发白内障

白内障是种老年人常见疾病,而导致白内障的因素很多,因此老年人应注意了解白内障相关知识。而有关专家指出,糖尿病促进白内障发生。因此,糖尿病……详细>>

长期嗜酒警惕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可用食疗方法

最近,李先生感觉视力越来越模糊,到医院一查,年纪轻轻的他,竟罹患了通常他爷爷那一辈才会有的白内障。这和他每天上网,并奢食各种零食有关。结……详细>>

白内障如何饮食 白内障的食疗方法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白内障的症状。详细>>

警惕糖尿病引发白内障 坚持按摩也可治好白内障

59岁的李阿姨近年来发现视力越来越模糊,到眼科医院检查后发现罹患了白内障,今年李阿姨妈妈因糖尿病在医院住院,于是李阿姨也顺便查了一下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