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五类异常眼屎 警惕疾病来袭

2014-07-14 07:27:35      家庭医生在线

  大众口中俗称的眼屎,就是指眼部的分泌物。通过对眼部分泌物的观察,就可以帮助人们早期发现某些眼科疾病。

  我们可根据分泌物的黏稠度、颜色等性质,可以将其分为水样、黏性、黏脓性、脓性、血性分泌物五类异常分泌物。不同性质的分泌物可以帮助我们初步判断眼部疾病的大概性质,以便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五类异常眼屎要警惕疾病来袭

  水样分泌物

  为稀薄稍带黏性的水样液体,这种分泌物增多往往提示病毒性角结膜炎、早期泪道阻塞、眼表异物、轻微外伤等。儿童由于鼻梁骨发育尚未完全,部分孩子可能有内眦赘皮,伴有倒睫,常引起眼部刺激症状,并有水性分泌物增多。老年人若眼睑位置异常,如睑内翻、睑外翻等,也会引起水样分泌物增多。

  黏性分泌物

  常出现在干眼症和急性过敏性结膜炎病人,常表现为黏稠白色丝状物质,与常用的胶水性状十分相似,患者可能还会伴有异物感、眼痒等症状。尤其儿童过敏性结膜炎,清晨醒来时,孩子常说可以从眼睛里拉出丝来,常常就是黏性分泌物。

  黏脓性分泌物

  黏脓性分泌物,为较为黏稠的,略带淡黄色的物质,这类分泌物增多,应考虑慢性过敏性结膜炎、沙眼的可能。

  脓性分泌物

  这是最应引起重视的问题,脓性分泌物的出现常提示有细菌的感染,须及时到医院就诊。新生儿出生3―4天内,如果双眼发现大量脓性分泌物,高度提示淋球菌性结膜炎,俗称“脓漏眼”。化脓性泪囊炎的患者,也常出现脓性分泌物,一般集中在内眼角。

  血性分泌物

  如果发现眼分泌物呈淡粉色或明显的血红色,应该考虑眼睛外伤。眼分泌物呈淡粉或略带血色,应考虑急性病毒性感染,这时患者同时会伴有眼睛红、耳前淋巴结肿大等表现。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

  眼屎多,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上火。新生儿有火了,而且多半还是胎火造成的,也就是在怀孕期间大人上火了,造成孩子在胎盘中就有火了,新生宝宝睡一觉起来,眼睛周围就是眼屎,而且还是大片大片的,很粘,有时候连眼都睁不开了,建议你用那种柔软的纱布沾湿了之后慢慢为孩子擦拭,(因为需要很频繁地为他擦试,所以不必每次都打水洗脸),然后抹点红霉素眼药膏,等到出了满月应该就没事了。

  小孩子上火多数是因平时喜食鱼、虾、肉等热量高的食物,较少食用水果、蔬菜等引起,这时除了眼屎多外,还常伴有怕热、易出汗、大便干燥、舌苔厚等症状。治疗的最好办法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喝水,必要时服一些清热泻火、消食导滞的中药。

  给宝宝清理眼屎的妙方绝技

  第一步洗手

  妈妈先用流动的清水将手洗净。

  第二步浸湿

  消毒棉球在温开水或淡盐水中浸湿,并将多余的水分挤掉(以不往下滴水为宜)。

  第三步湿敷

  如果睫毛上黏着较多分泌物时,可用消毒棉球先湿敷一会儿。

  第四步擦拭

  再换湿棉球从眼内侧向眼外侧轻轻擦拭。

  注意:一次用一个棉球,用过的就不能再用,直到擦干净为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类异常眼屎 警惕是疾病来袭

大众口中俗称的眼屎,就是指眼部的分泌物。通过对眼部分泌物的观察,就可以帮助人们早期发现某些眼科疾病。我们可根据分泌物的黏稠度、颜色等性质……详细>>

五类异常眼屎要警惕疾病来袭 日常应这么做

大众口中俗称的眼屎,就是指眼部的分泌物。通过对眼部分泌物的观察,就可以帮助人们早期发现某些眼科疾病。详细>>

“眼屎”能提示哪些疾病

正常人的眼分泌物主要来自泪腺、睑板腺、眼表细胞分泌的黏液及脱落的眼表上皮细胞等。大多为透明或淡白色,平常不易察觉。由于分泌物量小,并可……详细>>

红眼病来袭

红眼病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种病,这种病是很常见的病,一担患上这种病积极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红眼病在我们身边被视为传染病,当身边有人患……详细>>

5种异常“眼屎” 可能是这些眼疾的征兆

相信大多数人早上起来,眼睛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眼屎”,但是有些“眼屎”却是疾病的征兆,希望大家能引起重视。下文中将为大家介绍眼睛5中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