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眼睛激光手术后遗症

2014-06-25 09:56:5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通过激光手术为广大近视患者摘掉眼镜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人们对激光手术的认识加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眼睛激光手术来治疗近视,同样是伴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了眼镜激光手术后遗症。那么,什么是眼睛激光手术后遗症?

  一般说来,眼镜激光手术后遗症一般有干眼症、角膜炎、视力回退、角膜瓣裂开、圆锥角膜等,但从永州爱尔眼科的治疗患者调查来看还未发现任何一例激光手术后遗症或是后遗症的事件。作为一个手术,它不存在零风险之说,只要是手术就存在风险,也就是会出现后遗症的情况。但是针对现在中国眼睛激光手术发展的情况来看,其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且医生的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所以,眼睛激光手术是一个非常安全的手术。

  眼睛激光手术后遗症对策

  严格掌握适应证,大家知道,无论什么手术都有一个适应证问题,不是所有的近视眼都可以行手术治疗的,有的不需要或不适合做近视眼手术,如眼底有病变,玻璃体混浊,严重的不规则散光等,做近视眼手术不但不能增加视力,反而带来许多后遗症。

  良好的护理条件及安静舒适的病房设施对预防后遗症也是不可缺少的,如护理不当碰伤术眼,术后双眼包扎发生摔床或换药时污染伤口而发生感染等。

  病人充分的思想准备,术中、术后积极配合治疗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又一重要环节。如思想准备不足,术中过分紧张,或活动头部则可造成后遗症的发生。

  术者要有丰富的显微手术经验,经过严格的显微手术训练,熟悉手术用的显微器械,并熟悉各类屈光不正的角膜及眼球的情况,并能在手术中应付各种意外的情况,妥善处理各类问题,预防和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确实有效的球后麻醉,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麻醉不充分,术中病人疼痛或眼轮匝肌收缩,眼球运动等,均会造成意外的后遗症发生。

  术前检查要准确无误,如角膜曲率、角膜厚度的测量,散瞳验光以确定屈光度数等,这些检查应十分准确,否则在计算手术量、切口深度及数量方面会出现很大差异,手术中容易发生切口过深,角膜穿孔,术后不规则散光等后遗症。

  ​手术室应具备良好的消毒设施,精良的显微手术器械,如角膜切开刀(可随意调整深度的金刚石刀),角膜环钻,显微角膜镊,角膜剪,虹膜恢复器等。同时应备有较好的双人双目同光路显微镜及常规器械。这些必要的设备和显微器械是保证手术成功和预防后遗症发生的关键。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激光手术有后遗症吗

眼睛激光手术有后遗症吗?眼睛激光手术确并不是零风险手术,也有个别患者术后产生后遗症,常见的主要有三种:干眼症、角膜感染和眩光。详细>>

眼睛激光手术后遗症原因及对策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通过激光手术为广大近视患者摘掉眼镜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人们对激光手术的认识加深,越来越多的人……详细>>

近视激光手术后眼睛进水处理方法

近视激光手术后要注意不要让水进入眼睛,如果不小心眼睛进水了要及时处理,那么,近视激光手术后眼睛进水该如何处理呢? 详细>>

按照这样做 近视眼激光手术后遗症远离你

得知自己近视后,总觉得好后悔。为什么不好好保护自己的眼睛。游泳时候不能带,打篮球时候不能带,吃火锅时候不能带等等。带着眼镜无法享受自由的……详细>>

激光手术的后遗症

激光手术的后遗症,激光治近视眼,只要手术都是有一定风险的,只是这些风险比较小,且和手术环境以及手术设备,手术医生水平,以及接受激光手术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