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诊断 > 正文

眼睛斜视遗传吗

2014-06-23 10:25:0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斜视又称为斗鸡眼,斜视不仅会影响外观,而且还有可能会引起弱视等眼病问题,为了避免斜视对我们带来的危害,我们要及早做好预防措施和及时治疗,避免斜视向弱视发展。关于眼睛斜视遗传吗这个问题是广大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下面就来为你解答。

眼睛斜视遗传吗?斜视具有遗传的可能,研究表明:共同性外斜视的遗传度都在70%以上,国内有报告共同性斜视的遗传度为85.41%。一组斜视家系的报告,四代有8人患同一种眼外肌病,叫做先天性眼外肌广泛纤维化综合征,每一代均有发病者,为染色体显性遗传。患此病子女与正常人结婚,后代不患此病。其临床表现是,双上眼皮不能上抬,需仰头视物,眼球固定在一定的位置上,不能向任何方向转动。

斜视是家长特别需要注意预防的眼科疾病,因为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如果不及时发现接受治疗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眼睛斜视遗传吗?作为家长们怎么及时发现儿童斜视?

1、用手电筒给孩子做一下眼球正位的照射,当手电筒光在孩子双眼的正前时,两个光点都是在眼球角膜的正中间,这种情况家长就可以大致判断孩子没有斜视,但不排除有一种间歇性的斜视,这需要医生检查才能确诊。

2、当孩子头歪向一侧的时候,这时候叫斜颈。家长用一块纱布,把孩子的一只眼蒙住,遮住以后如果孩子的头位正了,或者是原来歪45度,现在歪15度,那么肯定孩子视物时歪头现象与眼睛的斜视是有关系的。

3、孩子的黑眼球歪向外边,证明孩子是有外斜。还有一种是光点在孩子眼球的外侧,这样照完以后,发现孩子的光点不在眼球的中间,应该尽早地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

由上可知,父母或祖父母患有斜视的患者,遗传的几率是比较高的,而且外斜视的发生更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一般为染色体显性遗传。若父母一方或双方有外斜,那么孩子有较高的外斜或高度外隐斜的趋向。斜视会给患者带来生活上的痛苦,不少斜视患者由于治疗不及时,错过了治疗弱视的最佳时机。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眼睛斜视遗传吗,相信大家对斜视有了很好的了解。眼睛斜视是会遗传的,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着想,患有斜视患者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还有在生活中做好对预防斜视的保护措施。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斜视是怎么回事呢?小儿斜视能治愈吗?

斜视是眼科常见的一种多发病,其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多发于儿童,根据发病的年龄可分为先天性斜视和后天性斜视,斜视不仅影响患者的外观形象,而且……详细>>

父母斜视会遗传给小孩吗?

斜视是家长特别需要注意预防的眼科疾病,因为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如果不及时发现接受治疗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斜视会遗传吗?很多家长都会有……详细>>

斜视会遗传给下一代吗?孩子斜视需及时矫正

斜视眼病是儿童时期的一种多发眼病,患病率还是蛮高的,可要引起注意了。斜视出现后带来的危害较大,不可马虎。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斜视?斜视会遗……详细>>

斜视手术眼睛会留疤吗

眼睛斜视做手术会不会留疤?眼科医生介绍说,斜视手术眼睛是不会留疤的。详细>>

麻痹性斜视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斜视会导致遗传吗?

麻痹性斜视是非共同性斜视的一种,大多伴有眼球的运动障碍,是由于支配眼球运动的神经或是眼外肌发生了病变引起的斜视。可采用药物、物理和手术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