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弱视分哪几类?如何通过训练改善弱视

2014-06-23 10:25:09      家庭医生在线

  要知道每一样疾病出现是可以分为多类的,而不同类型的疾病的出现要针对其病因来进行治疗才是最为正确的方法,才能让病情得到真正的改善。就如眼科疾病中弱视这么一类似,它的出现就存在着多种类型,我们现在就先对它的类型有哪些来进行介绍说明吧!

  弱视的出现可以分为哪几类?

  1、屈光不正性弱视(ametroic amblyopia)。

  多为双侧性。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戴合适眼镜后,能使视力逐渐提高,但为时较长,一般需2~3年。

  2、先天性弱视(congenital amblyopia)。

  发病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由于在出生后,视网膜或视路发生小出血而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有些继发于眼球震颤,全色盲等。这种弱视预后不佳。

  3、屈光参差性弱视(anisometropic amblyuopia)。

  由于两眼屈光参差较大,在两眼黄斑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同或大小差别太大,融合困难,脑皮质中枢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的眼的物象,日久发生弱视。这种弱视是功能性的,经过治疗有可能恢复视力。如果早期矫正屈光不正有可能防止其发生。

  4、斜视性弱视(strabismic amblyopia)。

  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由于眼位偏斜而发生复视,为了解除或克服斜视所造成的复视,大脑视皮质中枢就抑制由斜视眼传入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的黄斑功能长期被抑制而导致弱视。这种弱视是斜视的后果,是继发的,功能性的,因而早期适当治疗,弱视眼的视力可以提高,但也有少数顽固病例,虽经长期治疗,视力改善不多。

  5、形觉剥夺性弱视(form deprivation amblyopia)。

  在婴幼儿期,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甚至不恰当的遮盖一眼,使得光线不能充分进入眼内,剥夺了该眼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这种弱视,不仅视力低下,而且预后也差。

  弱视如何通过训练改善?

  1、注意孩子需要佩戴合适的眼镜。这一点是最关键的,应该做到

  A: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要散瞳,要做医学验光,然而给孩子配的弱视眼镜本身就是一种治疗的仪器,有一点要提醒家长们注意:弱视眼镜不是普通的近视眼镜,那种只根据电脑验光的结果就配眼镜的做法,是错误的。

  B:眼镜度数的确定除了要考虑验光结果外,还要看有没有斜视,孩子的年龄等因素,所以最终要由斜弱视医生来综合考虑。从而给出合适孩子的配镜处方。

  C:定期复查,除了找医生看眼镜度数是不是有变化,观察视力有没有进步,训练方法是不是需要改变外,还要找验光的医生,看孩子的眼镜是不是变形,角度是不是合适,镜片是不是有磨损,有许多家长给孩子配上眼镜,一带就是一年,从不复查,是非常错误的。

  2、需要有适合的训练方法。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弱视程度,弱视的性质,孩子的年龄,制定出适合的训练方法,家长要记清楚如何去操作,还要善于观察孩子对训练的反映,有什么变化,下次复查的时候,反映给医生,对医生更改训练方案有帮助,有的家长会把这些情况记在本上,这样就不会遗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如何通过训练改善?

弱视是什么,可能很多人对于弱视并不了解,甚至把弱视和近视混为一谈,其实弱视是指由于在视觉系统发育时期进入眼睛内的视觉不够足,因此导致视……详细>>

揪出弱视诱因 这些训练可改善视力

有一双好的眼睛,可以让大家很好的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但是很多人却不幸患上弱视,导致自己的正常生活会受到一定影响。那么多人被查出患上弱视,……详细>>

弱视分哪几类?这样治疗才有效

弱视给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这种疾病要及时的治疗,然而预后的护理是重要的关键,它往往左右着预后效果的好坏,这就更意味着预后的护理也应引起大……详细>>

儿童弱视是遗传的吗?弱视训练必看的六大技巧

有一双好的眼睛,可以让大家很好的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但是很多人却不幸患上弱视,导致自己的正常生活会受到一定影响。那么多人被查出患上弱视,……详细>>

儿童弱视该怎么治疗?弱视在家怎么训练?

弱视是常见的眼科疾病,近年来,儿童弱视的确诊率不断上升。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和群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如何有效治疗弱视也成为许多患者及家属的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