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斜视久不治会失明 4种措施远离斜视

2014-06-21 07:57:4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久视之后常出现头疼、眼睛又酸又痛,畏光,看东西模模糊糊的,还总是重叠,这可能是斜视原因。眼睛出现斜视要及时治疗,不然会给患者带来严重影响。

斜视不治疗有哪些危害?

1、外观异常影响心理健康:斜视严重影响美观,斜视患者常被人起外号,难免给患者心理健康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其孤僻、自卑及反常的心理,据调查,大多数斜视患者容易自卑,并且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社交。

2、视觉功能受到损害:斜视患者大部分都易形成斜视性的弱视,导致斜视患者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

即使斜视患者的视力正常,但看东西时,由于一眼偏斜,仅仅能用一眼注视目标,视野远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斜视患者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使斜视患者在从事许多专业会受到限制,例如:驾驶、绘图、精细工作等。

3、影响全身骨骼发育畸形: 一些麻痹性斜视的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 因此,如不及早矫治斜视,长期的"代偿头位"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的畸形,例如:脊柱的侧弯等。

由此可见,斜视的危害不仅仅是一个外观问题,为了减少、避免上述的严重并发症,必须认真对待,早发现、早治疗。斜视一般多发于儿童,学龄前儿童斜视发病率高达3-4%,如果不及早治疗,很容易引发弱视,从而影响孩子今后的择业。

4种措施,让孩子远离斜视!

1、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儿童,就算从外观上看没有斜视,也要在两周岁左右时请眼专科医生检查,注意有无远视或散光。

2、婴幼儿的发热、出疹、断奶时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其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3、孩子3岁时应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眼科检查。若发现存在屈光方面问题,应及时矫正并坚持戴镜。

4、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用眼习惯。如,灯光照明要适度,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少玩电脑游戏。看电视时不能老坐一个位置或一种姿势。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斜视不治有哪些危害 手术治疗斜视的方法

人人都渴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孩童时期,斜视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其实,用些小方法,就能帮助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眼睛有无斜视。详细>>

惨了!儿童斜视不治会造成这些危害

人人都渴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孩童时期,斜视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其实,用些小方法,就能帮助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眼睛有无斜视。详细>>

斜视的检测 如何防治新生儿斜视

斜视即两眼视物不协调。新生儿早期因眼肌调节功能不良,常有一时性斜视过程(生理性斜视),但如不及时纠正,长期如此有可能发展成为斜视症。详细>>

这些不良因素会造成斜视 斜视简易测试法

对于斜视这种疾病,在生活当中很多患者都会被这种疾病所困扰。患上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和交际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一定不要忽……详细>>

如何让孩子远离斜视?

小儿斜视是所有家长们都非常关注的话题,因儿童斜视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没有良好的立体视力。那么,如何预防小儿斜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