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趴着午休会睡出高度近视 近视诱因要深知

2014-06-20 07:01:48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渐地热起来,很多上班族中午会小憩一会,不过,因为现在的办公室都是格子间,很多人用胳膊当枕头。不过,近日,一条“午休时千万不要用胳膊当枕头”的微博网上转发达1万多次。科专家认为,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压迫和近视没有直接的关系。

趴着午休会睡出高度近视

趴着睡觉对眼睛有害。枕在胳膊上眼球受到压迫,如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视力受损,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易增加青光眼发病率。

眼球若受外界长时间的压迫,的确会眼压升高,对眼球内的血流形成障碍,对视力有一定影响。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趴着睡,起来后确实感觉眼花、视线模糊等。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眼球受压迫后带来的不适,短时间内即可恢复。这说明,“用胳膊当枕头”的午休方式,不值得提倡。

眼球受外界压迫会出现切实危害,不过,趴着睡很难引发高度近视。事实上,一般人午休时间较短,也不会始终一个姿势不变,该微博有夸大之嫌。专家建议,最理想的午休方式是在安静避光的地方侧卧,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如不方便携带躺椅,不妨带个U形枕,午休时垫在脖子上,靠着椅背睡觉,不仅让眼睛,还能让颈椎等其他部位真正松弛休整。

近视眼原因有哪些

(1)用眼距离过近。据 有关资料报道,青少年近视眼以长期用眼距离过近引起者为多见。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很强,当书本与眼睛的距离达7-10厘米时仍能看清物体,但如果经常以此 距离看书,写字就会使眼睛的调节异常紧张,从而可形成屈折性(调节性)近视,所谓的假性近视。如果长期调节过度,使睫状肌不能灵活伸缩,由于调节过度而引 起辐辏作用加强,使眼外肌对眼球施加压力,眼内压增高,眼内组织充血,加上青少年眼球组织娇嫩,眼球壁受压渐渐延伸,眼球前后轴变长,超过了正常值就形成 了轴性近视眼,所谓真性近视。正常阅读距离应是30-35厘米。

(2)用眼时间过长。有 的青少年看书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进不休息,甚至到深夜才睡觉休息,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 态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当看远处时,眼睛的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有的学生过了一个暑假视力就明显下降就是这个 原因。一般主张连续看书写字或看电视40-50分钟就应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眺望一会。

(3)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如果光线太强,如阳光照射书面等,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适,难以看清字体,相反,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头部就会向前,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均能眼睛容易疲劳,眼睛的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

(4)躺着看书。许 多青少年喜欢躺在床上看书,这是一种坏习贯。因为人的眼睛应保持水平状态看书,使调节与集合(辐辏)取得一致,减少眼睛的疲劳。如果躺着看书,两眼不在水 平状态,眼与书本距离远近不一致,两眼视线上下左右均不一致,书本上的照度不均匀,都会使眼的调节紧张而且容易把书本移近眼睛,这样可加重眼睛负担2-3 倍,日久就形成近视。

近视眼预防保健

1、培养良好的视力卫生习惯,包括三个“一”:就是握笔的手离笔尖一寸、胸部离桌子一拳,书本离眼一尺,保持端正的读写坐姿,不要在行走、坐车或躺卧时阅读,以减轻视力疲劳。

2、增加教室的采光,保证充足的、来自左前方的照明。读写的适宜照度为100~200Lux,相当于40瓦的白炽灯或8瓦荧光灯的台灯,过强或过弱的照明均可引起眼睛调节的过度增强。

3、课本及读物的纸张和印刷要高质量,纸张要白,字墨要黑,增大黑白的对比度,不宜阅读纸质发黄、印刷不清的书刊。

4、连续读写的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每读写1小时应远眺或休息10分钟,提倡坚持做眼保健操,多参加户外的文体活动。

5、定期检查视力,以便及早发现视力减退,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高度近视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所以是有可能遗传的。高度近视眼的男子与高度近视眼(600度以上者)的女子结合,子女发病的机会在90%以上。详细>>

高度近视会致盲 这些因素都会导致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的人一般在生活中都是带有厚厚的眼镜的,这种情况其实在我们的周围是非常多的。虽然是高度近视但是其度数还是会有加深的情况,导致视力减……详细>>

高度近视怎么恢复 高度近视不宜进行哪些运动

超高度近视眼是近视的常见类型,通常系指近视高于6.00屈光度,近视呈进行性发展,到晚期可发生退行性变的特点。不仅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影……详细>>

注意!趴着睡当心睡出高度近视

很多上班族因中午没地方休息,就会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殊不知,趴着午休容易对眼睛有害,影响视力。 详细>>

趴着睡觉会造成高度近视?推拿按摩可防高度近视

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不能看远。这种眼在休息时,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